俄末代皇室禮服 原色重現

 |2020.10.31
3484觀看次
字級
在俄羅斯,一名退休教授的小興趣,是替黑白照片恢復拍攝當時的色彩,消弭黑白老照片與現代觀眾之間的隔閡。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在俄羅斯,一名退休教授的小興趣,是替黑白照片恢復拍攝當時的色彩,消弭黑白老照片與現代觀眾之間的隔閡。

人在莫斯科的謝爾妮娜(Olga Shirnina)是一位退休教授,在閒暇之餘,她喜愛替黑白照片找回拍攝當下的色彩,她也一直以藝名克里姆賓(Klimbim)自居。她最拿手的作品是與兩次世界大戰相關的老照片,當然還有同時期的俄國照片。有人會在看到她所彩繪的部分蘇聯末代皇室舞會的照片時,才開始感到驚豔、好奇她的藝術實力「究竟有多麼深厚?」

一九○三年,俄羅斯皇室羅曼諾夫家族(House of Romanov)為了慶祝掌權二百九十年,邀請蘇聯的貴族們齊聚冬宮(Winter Palace)參加一場盛大的舞會。所有出席者都被要求穿上點綴著珠寶的古典禮服,皇室也找來了聖彼得堡最出色的攝影師為來賓拍照。可惜的是,服飾固然華美,卻都是黑白照片,讓人很難領略當年的時尚流行。

博物館禮服 是靈感關鍵

回憶彩繪舞會照片的過程,謝爾妮娜說:「首先,我參考了少數留下來的禮服,有些還保存在博物館中。」所幸,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俄羅斯尼古拉二世)及皇后費奧多羅芙娜(亞歷山德拉.費奧多羅夫娜)的禮服都還妥善保存,這些保留下來的禮服給了謝爾妮娜初步概念,勾勒出其他賓客禮服 的大致色彩。

可以想見,這系列作品很需要謝爾妮娜發揮想像力:「一開始,重現衣服上的珠寶、衣服的絲綢等對我來說最困難,但接下來最大的挑戰,反而變成選擇最適合的顏色。 」

她說:「有時候,即使畫面看起來很正常,但我總覺得顏色就是不大對勁。」

雖然做足了功課,還有實物當參考,謝爾妮娜還是會遇上想像力罷工、毫無靈感的時候。「常常,我得暫時放下刷子,等待『靈光乍現』的時刻。 但無論如何,彩繪這組照片的過程還是很有趣,我也十分樂在其中。」

從謝爾妮娜分享這組皇室照片的彩繪過程,也能約略了解謝爾妮娜作品栩栩如生的祕密:開工之前的第一步永遠是打開各種參考資料、書籍,並不是先拿起畫筆。她深信:「唯獨先了解黑白照片拍攝當下的時代背景,才有辦法重現拍攝當下的真實色彩。」

謝爾妮娜在分享自己創作戰爭主題的作品時曾說:「我沒法自由選擇想要的顏色。有時,我得花時間查閱資料或向專家請教。回當我在畫一件一八九○年代的裙子時,我就必須使用當時最流行的幾種顏色。」

照片傳達的 遠比文字多

然而,謝爾妮娜的繪圖生涯還是偶爾有不需要太多色彩限制的時刻:「那時我就可能隨心所欲地配色,尋找最合適的組合」。

在謝爾妮娜眼中,「色彩」具有超乎想像的力量,破裂弭平黑白照片和當代觀眾之間的巨大鴻溝。「有時候,一張照片可以傳達的遠比文字還多。對於我的作品能幫助人們進一步了解俄羅斯的種種,我感到十分榮幸。」

然而,謝爾妮娜心中最有成就感的時候,既非獲獎也非遭到粉絲讚歎,而是「放下畫筆的一瞬間,發現畫中人物正回望著你,彷彿他還活著一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