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裡行間】 投稿滋味

文/王清厚 |2020.10.30
1077觀看次
字級

文/王清厚

等待情人,等待家人,等待遠方的信件、等待文章發表刊登……同樣懷著等待的心情,然而,期待不一樣,心裡的感受也不同。

二、三十年前電腦還不普及,會使用打字機的人也不多。我從書局買回一刀六百字的稿紙,一字一字「爬」,寫錯了,就用修正液塗塗改改;寫完折好放進信封,再郵寄給報社編輯部。

後來,改用傳真機傳送稿件。直至最近幾年,手機愈來愈便利,我也「躬逢其盛」,開始用手機寫稿。

退休後,閒來無事看看報紙雜誌,總會路見不平或心有所感,不吐不快,孤芳自賞也無妨;多動腦可避免失智症找上門,何況,有投稿就有刊登的機會。

每每靈感來了,馬上停下手上工作,趕緊打開手機寫下;如苦思不得,就先放下,做做別的工作,不必硬擠硬想,第二天醒來,心血來潮時再繼續寫。

當按下電子信箱的「傳送」二字,再查查備份欄,確認完成寄送,即大功告成。登與不登各一半機會,心裡滿懷希望,等待回復訊息。

當電子信箱傳來「您的來稿我們將予留用,煩請耐心等待」,那一瞬間,比中了統一發票更高興。當然要耐心等,一字值千金呀!

終於等到刊登當天,迫不及待往便利商店購買報紙,未跨出店門,便急著翻找自己的文章,看看哪裡被刪改?改了多少字?喜孜孜的愉快心情溢於言表,即刻分享給兒女、親友。

「謝謝惠賜大作,但因版面篇幅有限,無法刊出,深感抱歉,敬祈鑒諒。」退稿也屢見不鮮,如大江東去,心灰意不冷。過幾天,靈感來了,又「重操舊業」,不吐不快。

文可以載道,也可寓教於教樂。藝文創作不只療癒人生,詩、詞、歌、賦、戲曲,在在反映當代生活與民情等;可興邦,也可喪邦,如刀之兩刃,可救人,也會傷人。任何時代、任何民族,都脫離不了文藝生活。

上了年紀的人,動動手與腦,寫寫塗塗發抒感情,自得其樂也療癒人生,實為我輩寫作投稿的最大目的及樂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