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世界 彈奏用心看的人生

李祖翔 |2020.10.30
3819觀看次
字級
陸羿丞是街頭藝人,也是EyeMusic樂團的成員。圖╱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提供
陸羿丞去能看極光的地方聽野性呼聲,感受另一種奧妙。圖 / 陸羿丞提供
陸羿丞喜歡旅行,用視覺以外的感官感受世界。 圖╱陸羿丞提供

【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被問到「下雨時,你會想到什麼?」時,陸羿丞會說:「我像在聽萬人演唱會。」有視覺障礙的他是EyeMusic樂團的成員,一個七年級、聽覺靈敏的手風琴家,能聽出點字書每一頁,甚至不同年份銅板聲音的差異,三十多年來他沒被障礙擊垮,反而成為走南闖北的街頭藝人,開展獨特的精采人生。

陸羿丞是早產兒,出生六個月才一千公克,除了視障還有腦性麻痺。八個月大時身體太軟、頭也抬不起,只能趴著;兩歲起在振興醫院接受水療復健直到小學,由於從小接觸水,七、八歲就會游泳,仰式練習時還可以唱歌。

小時候他模仿人家說話,學會字也比人家慢三個月,但媽媽耐心教他:「試試看,不成功沒有關係!」

翻書玩硬幣

展現音感天賦

他很喜歡玩十元硬幣,說每一枚硬幣的音調都不一樣,也發現書每一頁聲音都不同,原來是「重量不同,翻頁與碰撞的聲音就不同」。媽媽察覺他的音感天賦找老師教琴,然而手不靈活沒人願意教,最後音樂啟蒙來自親戚。

陸羿丞的第一個生活轉捩點是小學五年級,從全班只有兩個同學的啟明學校轉到普通學校;小學畢業因為快樂學習及心地善良得到市長獎、入圍總統教育獎,也參加台北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的合唱團,變音後改學手風琴。

高一班上不到十人,但全班都對他好,班導知道他愛吃薯條,大家一起將薯條堆得跟山一樣高給他。因為媽媽曾到大陸工作、姐姐去過國外讀書,他跟著到加拿大學語言、音樂。輾轉回到台灣,讓他的音樂融合大陸、台灣、北美的色彩,興趣加上努力,二○一四、二○一五年接連考取台北市、新北市及台南市街頭藝人。

流離的成長路和父母的正向教導,讓陸羿丞變得豁達,相信用對方法學習就能和別人一樣,而且比較快樂。和他交談,也常被他的見聞吸引,他記憶力好,父母帶他到馬爾地夫慶生時,能立刻說出如庫魯巴、安納塔拉、阿達蘭、海倫吉利等飯店的名稱。

綁繩子浮潛

欣聞海無汙染

喜歡旅遊,也關心生態的陸羿丞浮潛時說:「姐姐和我綁一條繩子,如果看到大魚會扯兩下、看到海龜和海蛇扯三下……每天能遇到海龜,聽姐姐講海裡沒汙染覺得很開心。」他也跟家人到有極光的地方,聽水獺和狼的叫聲,品嘗北極冰川甜甜的海冰。因為家人、團員都對他好,他也深信「大家會幫我調整到最佳狀況,我要做的就是挑戰」。

傳統手風琴重十六公斤,電子式的也有十公斤重,明眼人彈奏都不容易,陸羿丞演奏卻很靈活,完美駕馭琴鍵與風箱,此外他運用和弦、音階,會編曲、創作,也隨時改進自己的步調節奏,他也總是慶幸「早產傷到了學習神經、運動神經和視網膜纖維化,好在音樂天分留下了,還能出版手風琴專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