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裡都是塑膠袋」 日製可食用紙袋 奈良鹿誤食也無礙

 |2020.10.28
2199觀看次
字級
圖說:奈良當地的銀行已經採購並開始使用這種友善鹿隻的紙袋。圖╱取自CNN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著名的奈良鹿一直被視為國寶,但當遊客蜂擁而至留下的塑膠垃圾,毫不意外地會成為鹿群誤食,甚至導致死亡。為避免鹿群誤吃塑膠垃圾,奈良居民設計出鹿可食用的紙袋,希望避免憾事繼續發生。

日本的奈良公園有約1200隻被稱為「奈良鹿」的野生梅花鹿,是知名的觀光勝地,在這裡,遊客能擁有被鹿群包圍、與奈良鹿近距離互動、餵動物吃鹿仙貝等特別的體驗,儘管鹿仙貝使用的是沒有塑膠的環保包裝,但許多遊客帶來了自己的塑膠製品,並且不夠謹慎或亂丟,成為奈良鹿誤食的目標,當體內累積過多無法消化的塑膠垃圾,就會成為致命危機。

奈良の鹿愛護会曾指出,2019年3到6月死亡的14隻奈良鹿,其中有9隻的胃中含有大量塑膠袋和食品包裝紙,最嚴重的一隻體內塑膠垃圾重達4.3公斤,其次則是3.2公斤,這些塑膠垃圾是累積而來,會阻止動物反芻、消化和攝取新的食物,進而慢慢地將動物殺死。


圖說:一隻體重30公斤的奈良鹿體內被發現有3.2公斤的塑膠垃圾。圖╱取自一般財団法人 奈良の鹿愛護会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日本一間企業推出了「鹿用紙袋」。奈良市居民中村(Takashi Nakamura)在當地經營紙業公司,在聽聞許多奈良鹿因為誤食垃圾而奄奄一息,他有了製作可食用紙袋的點子。據BBC Japan報導,中村和另外兩位在地的批發商和設計師一起努力,完成友善鹿隻的紙袋,紙袋由回收的牛奶盒和米糠製成,其中的米糠也是鹿仙貝的成分之一。

中村表示,目前賣出3,500個紙袋,包括奈良市旅遊局、一家本地銀行和一家藥局。根據《朝日新聞》報導,紙袋已通過日本食品研究實驗室的測試,可以安全食用。此外,每個紙袋的成本約為100日圓(約新台幣27元),而一個普通的塑膠袋通常成本只有幾美分(1美分約新台幣2角元)。


圖說:從死亡鹿隻胃中取出的塑膠袋。圖╱取自CNN

紀念品批發代理松川(Hidetoshi Matsukawa)告訴《CNN》,去年聽到有奈良鹿因吃進塑膠垃圾而死亡後,就想做些事情來保護奈良鹿,「我們了解到米糠在稻米拋光(碾米過程之一)時大多會被浪費掉,因此這個紙袋也有助於減少浪費。」松川說,他和同事們花了1年的時間,開發出了這個安全且可食用的紙袋。

松川說,如果有更多企業簽約使用這種紙袋,它的價格就會下降,他的夢想是整個城市都能以友善鹿隻的紙袋來替換塑膠袋,防止更多的鹿因誤食塑膠袋而死亡,「紙袋既可以保護鹿,也可以保護奈良與鹿的品牌形象。」


圖說:日本奈良一間紙業公司為保護當地的鹿隻,製作出了可食用、可消化的紙袋,希望能在市內推廣,取代塑膠袋的使用。圖╱取自CNN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