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男人1隻狗 黃河漂流寫歷史

 |2020.10.28
1108觀看次
字級
王海娃在漂流黃河過程中遇到浪區。 圖╱中新社
王海娃於七月二十九日到達淄博市高青縣。 圖╱取自網路
王海娃(左)和妻子、寵物狗「辣條」八月十三日在黃河源頭合影。 圖╱中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寧夏一名叫王海娃的年輕人,帶著一台全景相機、三支手機,一隻名叫「辣條」的寵物狗,六月二十日在銀川的黃河岸邊下水,划著輕艇正式展開漂流,四個月後,他成功返回銀川,完成了五千四百公里的「奇幻漂流」。他回憶這段旅程:「有驚險刺激,更有溫暖瞬間。」

王海娃的挑戰分為兩個階段,第一段漂流是下游,從銀川出發直至黃河入海口;第二段從青海的源頭出發,漂回銀川。他表示:「之所以這樣計畫是因為下游的水流平緩,難度低。我希望通過漂流下游得到技術和體能的鍛煉,好迎接上游急流的挑戰。」

三十歲的王海娃說:「六年前,我和表哥拉著輕艇去別處玩,路過黃河時突然有漂流的想法,後來就再也沒辦法把這個想法趕出腦子。」想到沒有人直播過黃河漂流,他決定結合自己戶外運動的愛好做一次大膽的嘗試。

除了驚險刺激

更多無敵美景

王海娃馬上開始籌備。收集水文資料、在地圖上標記浪區位置、準備物資、找漂流過的網友諮詢,三個月後,他啟程了。

在下游時,王海娃每天至少划艇十小時,他的技術變得嫻熟,和輕艇融為一體應付各種浪潮。但是到上游後,海拔高、溫差大,他只能在溫度和日照都合適的上午十時多下水,划到下午五、六時上岸。

在青海崗龍鄉的官倉峽河段,河水翻湧出巨大的浪,他一下子被打下船,這是王海娃全程的首次落水。他回憶當時情景:「第一反應就是抓緊時間把船扶正,盡快爬上船。」

但他很享受這樣的過程:「除了刺激外,更多的是美好。兩岸的景色美極了,沒有瑣事打擾,世界就只剩我和這藍天、綠草、黃河。」

每天網路直播

妻子後援打氣

與王海娃同行的,還有一直開著後援車用對講機與他聯繫的李小軍。八月從青海玉樹的麻多鄉開始第二階段漂流時,妻子文玉也坐上後援車。整段過程他們幾乎都在岸邊露營過夜,大約隔十天才住旅館一夜洗澡。二十五歲的文玉覺得能和丈夫一起看世界的欣喜,沿途再辛苦都值得。

此外,王海娃還有八十多萬粉絲跟隨。他每天都在網路平台直播,安全時「辣條」也在船上一起亮相,世界各地的網友透過手機陪他一起漂在黃河上。

王海娃說:「我以為自己很了解黃河,可是這一趟漂流下來,才知道以前有多無知。我會朝著戶外領域專業直播主發展;下一站是新疆羅布泊,希望與更多人分享沿途的美好風光。」結束黃河漂流後,王海娃強調,再也沒有風浪可以擊垮他,「畢竟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是人生最大的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