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證實 月球有水 太空人可望飲用

 |2020.10.28
3548觀看次
字級
NASA「蘇菲亞號」飛機近月觀察證實,月球土壤內部有水分子。圖/取自NASA
月球有水分子,未來有望成太空人飲用水。圖為今年升空前往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赫利(前)和貝肯。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證實,月球表面陽光照射處不僅有水,在陰影處更存在冰層。科學家二十六日表示,月球上的水比先前認為的更普遍,水分子是困在表面礦物顆粒內,位於永久陰暗區的小面積流冰群也可能蘊藏更多水。

十一年前有研究指出,月球有少量的水且分布相對普遍,科學家如今宣布首度在月球表面清楚偵測到水分子。

兩則二十六日發布於《自然天文學》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月球在陽光照射的地區含有水分子;另一團隊推測月球表面遍布的凹坑,為保有冰與水的關鍵,面積涵蓋約四萬平方公里。

水是珍貴的資源,月球上有水,對於未來太空人與機器人任務試圖提取作為飲用水來源或燃料成分,至關重要。

NASA的「阿提米絲計畫」(Artemis program)預計使用月球的水源,讓太空人重返月球。NASA計畫在二○二四年登月,並在本世紀結束前打造一個永續存在、為繼續前往火星作準備的太空站。

不過NASA署長布萊登斯坦(Jim Bridenstine)表示:「我們還不確定這些水源是否能作為資源使用。」他表示,月球水資源的研究,對未來登月任務非常重要。

陽光照射處

偵測到水分子

位於馬里蘭州的NASA哥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研究員霍尼博爾(Casey Honniball)領導的團隊,在月球表面上偵測到水分子,這些水分子是困在天然玻璃內或碎片粒子間。先前的觀測分不清水與水分子分解後產生的羥基,但新的偵測採用可得出清楚結果的方法。

科學家觀察在有陽光照射的月球表面上,這些水唯一能保存下來的方法是嵌入礦物粒子中,以免受到寒冷與不利環境影響。研究人員使用的數據來自俗稱「蘇菲亞號」(SOFIA)的同溫層紅外線天文台;蘇菲亞號為改裝的波音747客機,飛行至大氣層後掃描月球表面,以六微米的波長探測細微物質,清楚顯示出水的蹤跡。

霍尼博爾說:「很多人以為,我偵測到的是水冰,但實情不是這樣的。這只是水分子,因為水分子四處分散,不會彼此互動形成水冰甚至液態水。」本次研究所發現的水量,估計還不足以供太空人飲用。霍尼博爾說,「如果我們在部分區域發現的水足夠多,或許能夠作為人類探索的資源」。

永久陰暗區

可能蘊藏水冰

第二項研究報告聚焦在月球上所謂的冷阱(cold trap),也就是月球表面永久處於陰暗的地區,溫度低於約攝氏負一百六十三度,冷到冰凍的水可維持數十億年。

圓石市科羅拉多大學行星科學家海恩(Paul Hayne)率領的研究人員,使用NASA月球軌道探測器太空船的資料,偵測到可能有數以百億計的小陰影,有些還沒有小型硬幣大,有多數位在極地地區。

海恩說:「我們的研究顯示,月球上有多個先前未知的區域可能蘊藏水冰。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月球極地區域的水可能比先前認為的普遍,讓人更容易取得、採掘與分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