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之間】 退一步 海闊天空

文/賽夏客 |2020.10.23
1079觀看次
字級

文/賽夏客

老公一再偷腥背叛,W終於鐵了心,結束2、30年的婚姻生活。許多人替她打抱不平,同情她的際遇,不捨她為家庭奉獻的辛勞,但「長痛不如短痛」,是她為自己設下的尊嚴門檻。

W的老公長得白皙高挑、風度翩翩,但卻喜歡拈花惹草,劈腿成性。一開始,他跟公司單身女同事眉來眼去,過往從密,外面風聲傳得沸沸揚揚的,只有埋頭苦幹的W渾然不知。最後紙包不住火,老公流下男兒淚,看似真心懺悔,W心軟了,也不捨未成年兒女因父母離婚受到傷害,決定原諒老公荒腔走板的行徑,也化解了家庭破裂的危機。

過了幾年風平浪靜的日子後,老公的公司業務擴展到對岸,派他前去打先鋒,W也樂觀其成,以為可了卻與女同事近水樓台、藕斷絲連的憂慮。未料,到了對岸美女如雲,老婆又不在身邊,正好提供老公發展戀情的機會,甚至生了一個可愛的女娃兒,在對岸過得甜蜜又逍遙。

W獲知消息後,哀莫大於心死,免疫力急速下降,癌魔趁機入侵。然而,沒有猶疑的時間,她決定勇敢面對殘酷的事實,率先提出離婚,只爭取兒女的監護權和安身立命的房子,除此之外什麼條件都沒有,並祝福對方幸福美滿。

表面看似灑脫的W,其實內心已千瘡百孔,就像一張無法縫補的破網,又面臨癌細胞的無情肆虐,彷彿即將熄滅的風中殘燭。這時,善體人意的女兒已出社會賺錢,請了侍親長假,親自帶著她看病治療、料理三餐、餵食服藥,從不假手他人。W深感欣慰,覺得自己獲得的親情遠比失去的還要多,重新燃起求生意志,從而贏回健康的體魄。

歲月倏忽而過,前夫在大陸的女兒,每年寒暑假都會跟著老爸回台省親,深得W喜愛,把她當作自己的孩子一樣疼惜,帶她一起出遊、買台灣水果給她品嘗,回去時還會幫她挑選伴手禮。如此善待別人的女兒,W的理由是:「小孩是無辜的,她無法選擇父母,不能拿大人的錯誤來懲罰孩子。」

大難走過一回後,W凡事都看得很開。現在的她,每天揹著背包,跟我們一同爬山運動,總是一馬當先健步如飛,看不出曾罹癌。我們邊走邊聊,她的笑聲總是特別宏亮;談到老公的背棄,總是雲淡風輕,還祝福他身體康健;對女兒的貼心照顧,嘴角往上揚說:「我給了她一個新生命,她也回饋我一個老靈魂。」

常言道,生命在關閉一扇門後,也會留一扇出口。只要你堅持下去,轉過身的天地可能更寬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