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垃圾密度超高 淡水河外海 比全球平均髒90倍

 |2020.10.21
3504觀看次
字級
淨灘活動清除的廢棄物,只占海洋垃圾一小部分,有更多的垃圾沉入海底,影響生態。圖/資料照片
淨灘活動清除的廢棄物,只占海洋垃圾一小部分,有更多的垃圾沉入海底,影響生態。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全球每年有逾千萬噸垃圾入海,人們關注淨灘,卻鮮少注意九成以上垃圾沉入海底;澄洋環境顧問公司昨天發表台灣第一份海底垃圾調查,指出台灣西岸海底垃圾密度將近全球平均一點五倍,其中淡水河口外海最髒,近全球平均的九十倍。

過去英國研究指出,全球每年有一千二百七十萬噸垃圾進入海洋,其中百分之九十四沉入海底,海底垃圾平均密度為每平方公里七十公斤。世界經濟論壇推估,二○五○年海中垃圾將比魚多。

澄洋環境顧問去年邀中山大學榮譽教授、海生館前館長方力行合作,團隊從去年九月至今年八月,於台灣西岸八處河口外海採樣二百一十五次,採集到六千件海底垃圾,昨舉辦海底垃圾調查公布記者會。

澄洋環境顧問執行長顏寧指出,台灣西海岸平均海底垃圾密度為每平方公里十二萬件、重量一百零二公斤;日本東京灣為六十六點六公斤、南韓為三十一至七十三公斤、中國大陸沿海為十五點九公斤,台灣西岸海底垃圾密度明顯較高,約為全球平均的一點五倍,部分採樣點垃圾量比生物還多。

其中最髒測站在淡水河口外海,每平方公里有二百六十八萬件、六千二百九十二公斤海底垃圾,密度近全球平均的九十倍。顏寧指出,推論因淡水河流經大台北地區,流量大、面積廣,人口密度也高,因此垃圾量居冠。

調查發現近六成垃圾為纖維布料,推測來自漁網、米袋、飼料袋等,另有三成為膜狀塑膠,可能來自塑膠包裝。顏寧說明,海底垃圾較不會隨洋流移動,基本上近岸垃圾就是鄰近國家地區所留下的。

顏寧提到,團隊第一次打撈,就在屏東東港外海撈起一整個便當盒,還附有飲料、牙線棒,明顯是民眾食用後隨手丟棄。

方力行指出,社會以九成九的能量關注沙灘、海面垃圾,事實上這些垃圾只占海洋垃圾百分之六,剩餘的百分之九十四沉入海底、影響環境,卻鮮少人注意。

方力行表示,有些海底垃圾變成底棲生物可利用的空間,有些喧賓奪主,與底棲生物競爭空間。方力行強調,微塑膠會進入生活圈,沉在海底的垃圾「最後一定會回過頭來影響人類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