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爸爸圓夢 78歲登玉山

 |2020.10.21
2986觀看次
字級
七十八歲的陳永財,在兒子陳自寅陪伴下,用十一個小時完成單攻玉山主峰的人生願望。圖/陳自寅提供
七十八歲的陳永財,在兒子陳自寅陪伴下,用十一個小時完成單攻玉山主峰的人生願望。圖/林敬家提供
七十八歲的陳永財,在兒子陳自寅陪伴下,用十一個小時完成單攻玉山主峰的人生願望。陳永財上月還先爬合歡山,為爬玉山做準備(圖)。圖/陳自寅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七十八歲的陳永財,本月在兒子陳自寅陪同下,成功單攻(單日往返)玉山主峰。他爬過谷關七雄等中級山,一直想站上台灣最高峰,幾年前因身體狀況不佳未如願,今年向兒子表達想法,經過行前訓練,花十一小時圓夢。

「感覺任務完成了!」陳永財說,聽說玉山很美,很想去看看,也認為身為台灣人應登一次玉山。

他表示,沿路只想著「一定要攻頂」,知道兒子會保護他,沒有太多擔憂,登頂時「實在很高興」,接下來計畫爬奇萊主峰。

父子獨處 最久的一次

「這是有史以來和父親獨處最久的時間。」五十一歲的陳自寅說,他十多年前也常爬山,近年因照顧孩子而中斷,這次為了圓父親的願望才成行,母親很擔心,完成後放下心中大石。

住彰化的陳永財,過去是磨石子師傅,六十多歲退休後保持運動習慣,每天跑操場、拉單槓,也跟女兒參加登山社,攀登谷關七雄、抹茶山等,今年以前未爬過百岳,八月突然向陳自寅表達想爬玉山,認為身體狀況穩定、可挑戰。

陳自寅幫父親訓練體能,鼓勵他多吃蛋白質,上月帶他爬合歡北峰與西峰,確認可適應高山環境。

陳自寅說,考量父親不習慣外宿,決定單攻玉山,本月七日凌晨零時從彰化出發,計畫凌晨三時上山,但因功課未做足,新中橫夜間封閉,上午六時才上山。

父子倆起初趕路,九時四十分到排雲山莊,沿路吃水果補充體力,十一時四十分攻頂。陳永財說,因時間緊迫,沒有停留多久,從最高處看台灣有些分不清東南西北,但很難忘。

陳自寅表示,上山時他走在後面觀察父親狀況,下山時他改在前方控制速度,下午四時五十分回到塔塔加。

困難度高 須評估體力

玉山線單日往返列為中級登山步道,每天抽籤限六十人,為安全考量,上午十時前未抵排雲山莊者,一律折返下山。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醒,玉山主峰單日往返行程由塔塔加登山口海拔約二千六百公尺,陡升到海拔三千九百五十二公尺,路線往返二十一點八公里,須在十二小時內完成,困難度高,登山者應審慎衡量自身狀況,若發生高山症或體力不支,應立即停止並折返下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