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推修憲 先降門檻

 |2020.10.18
178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修憲是本屆立法院的重點之一,修憲門檻也是討論焦點,立法院法制局報告指出,為了讓我國憲政制度得以與時俱進而適時調整,修憲門檻的調降宜列為修憲重要課題,修憲門檻過高,各界已有共識、爭議少,可以先將修憲門檻降下,再修憲實質。

報告指出,我國憲法是剛性憲法,修正憲法程序比一般法律嚴格,第七次修憲時,將憲法修正訂定很高的門檻,依照憲法增修條文第十二條規定,必須經立法院立法委員四分之一提議,四分之三出席,及出席委員四分之三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公民投票門檻則為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

報告指出,若以立院一百一十三位立委計算,需要八十五席立委出席,另以今年總統選舉人總額約一千九百三十萬人估計,修憲案至少需超過九百六十萬人投票同意才能通過。

法制局報告認為,我國因修憲門檻過高導致憲法難以修正,無法解決因應情勢變化所產生的憲政僵局,觀察世界各國修憲門檻,很難看到像我國這樣的「超級高門檻」,為讓我國憲政制度得以因應國內政治、經濟情勢發展,適時調整,修憲門檻調降宜列為修憲重要課題。

報告建議將修憲門檻修正為立法院四分之一提議、三分之二出席,及出席立委三分之二之決議,公民複決時,以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投票人數達選舉人總額二分之一以上,且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就算通過。

本屆立委尚無人針對修憲門檻提案,但過去歷屆有不少人提出版本,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在第八屆時提出立委三分之一之提議、三分之二之出席,出席委員三分之二之決議,公民複決門檻投票人數達選舉人總數二分之一以上,且有效同意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者即為通過。

學者批拔除最大反對黨杯葛權

立院第九屆時則有多位民進黨立委提案,將修憲門檻改為立委四分之一之提議,四分之三出席,及出席委員三分之二決議,公民複決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

對此,學者認為,門檻是否太高見仁見智,也有學者認為,法制局的建議看似將剛性憲法調整成比較溫和,但真正權謀是要把第一大反對黨的杯葛權拔除,出席立委若改成二分之一等於執政黨完全主導修憲,調整為三分之二也只要跟「小綠」溝通,就有望主導憲改議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