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矮人一等」? 當心疾病警訊

 |2020.10.18
1803觀看次
字級
圖說:當孩子身高一整年長不到4公分或是生長曲線遞減2大條百分位曲線時,建議帶孩子就醫了解實際原因。圖/土城醫院提供

【本報新北訊】身高除了影響外觀,「生長發育異常」更可能是兒童身體健康亮紅燈的警訊,新北市立土城醫院舉辦「兒童生長衛教講座」,藉此傳遞正確的醫療觀念,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邱巧凡表示,當身高曲線低於第3百分位、一整年長不到4公分或是生長曲線遞減2大條百分位曲線時,建議帶孩子就醫了解實際原因。

邱巧凡表示,孩童「身材矮小」的原因,可能是正常的遺傳性矮小、體質性生長遲緩、病態的營養不良等,更令人擔心的是出現內分泌疾病,例如甲狀腺功能低下、生長激素缺乏等,或是其他全身系統性疾病,如慢性腎病、發炎性腸道疾病、嚴重過敏性疾病等,甚至是兒童癌症或是染色體基因異常疾病與其他特殊症候群。

如果孩子身材較同齡兒童明顯高大,「長太快」也要當心「性早熟」,邱巧凡指出,臨床上常見孩童因為不當服用健康食品、補品或轉骨方,導致青春期快速成熟、生長板快速閉合,讓孩子身高條件反而遠不如遺傳條件的慘痛案例。由於轉骨方裡的中藥材多半屬於處方用藥,若沒對「證」下藥,可能導致揠苗助長。

邱巧凡提醒,家長不要盲目聽信轉骨方,面對孩子的生長發育、體質偏差問題,必須掌握三個原則,一是「西醫兒童內分泌科醫師」正確診斷,才能精準治療;再來有「合格中醫師」辨證論治,才能對證下藥;最後,讓用藥處方回歸中西醫師專業,才能保障孩子的用藥安全。

邱巧凡說,生長激素一天之中約7成的分泌量是在晚間9時至凌晨3時,建議讓孩子在9時前入睡,此外,吃甜食及喝含糖飲料會導致血糖上升,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建議孩子均衡飲食並養成運動習慣,才會高人一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