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測器即時監控 機器蜜蜂帶領採蜜避險 搶救蜜蜂 智慧科技伸援手

編譯/韋士塔 |2020.10.17
1780觀看次
字級
蜂農對生態、經濟和糧食安全都有極大貢獻。 圖/法新社
研究人員運用先進技術保護蜜蜂。圖/法新社
科學家在蜂箱安裝感測器,監控蜂群狀況。圖/法新社
許多植物需靠蜜蜂授粉才能繁衍。圖/美聯社

編譯/韋士塔

研究發現,全球蜜蜂數量正在減少,主要原因是疾病、化學製品和氣候變遷。科學家示警,一旦蜜蜂徹底滅絕,將加劇糧食危機,釀成災難性的後果。為了避免這種結果,專家開始導入人工智慧(AI)技術,協助蜂農應對威脅。

農業專家指出,靠昆蟲授粉生長的作物占人類糧食產量的3分之1,其中8成到9成靠蜜蜂授粉。然而,世界各地蜜蜂大量死亡的現象不斷加劇,近年來每年冬天美國蜂群的死亡率高達35%,而在正常情況下,蜂群的死亡率應該只有10%。此外,歐洲、亞洲也都出現同樣的趨勢。

科學家表示,沒有蜜蜂,人類社會甚至整個生物社會都將崩潰;全世界約7成的開花植物靠蜜蜂授粉,約9成果樹靠蜜蜂授粉。如果蜜蜂滅絕,將有大量植物無法繁殖。蜂業發展不僅維持了生態平衡,也有利於糧食生產。

有鑑於此,蜂農的重要性日益受到重視。他們不僅是蜂蜜的生產者,也能把蜂箱租給需要蜜蜂為農作物授粉的農民,對生態、經濟和糧食安全都有極大貢獻。

目前,商業養蜂已提供了價值數百億美元的授粉服務,是多種農作物的生產要素。例如,加州生產全球8成的杏仁,每年需要超過200萬個蜂箱來完成授粉作業。令人擔憂的是,光是2019年1年內,美國的蜂農就失去4成蜂箱。

為了因應這個危機,科技新創公司正在研發智慧裝置,協助蜂農了解蜂箱的詳細狀況,以減少損失,改善蜂群的健康狀況。

愛爾蘭的ApisProtect公司推出了一款感測器,能即時偵測蜂箱狀況,一旦發現問題會立即向蜂農發送警告訊息。該公司的感測器能夠測量溫度、溼度、聲音和各種活動的數據,並傳送至伺服器處理分析,再回傳給蜂農。

ApisProtect創辦人暨執行長墨菲(Fiona Edwards Murphy)說:「蜂農聘僱相同數量人手的情況下,我們的設備能讓他們照顧更多蜂箱,也能夠大幅提高授粉量和蜂蜜產量。」

目前,該公司已與美國、愛爾蘭、英國和南非等地的蜂農合作,監控約2000萬隻蜜蜂的活動。該公司也打算利用收集到的數據,建立「全球蜜蜂健康」資料庫。

保加利亞的Pollenity公司也投入搶救蜜蜂的行列,該公司由彼得羅夫(Sergey Petrov)在2015年創立,目前已籌資120萬美元。彼得羅夫表示,該公司的Beebot智慧感測器以規模較小的蜂農或業餘的養蜂者為目標客戶,並與歐洲的6所大學合作,進行由歐盟資助的HIVEOPOLIS研究計畫,希望運用先進技術改造蜂箱,讓蜜蜂更健康。

此外,Pollenity也正在研發能夠「跳舞」引導蜂群的機器蜜蜂。彼得羅夫說:「機器蜜蜂能引導其他蜜蜂尋找花蜜和花粉,並且能協助蜂群遠離危險區域,例如正在噴灑殺蟲劑的地區。」

彼得羅夫坦言,相關技術的難度極高,但保護蜜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任務之一,「我不會放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