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風華】從黑龍江到清溪川──新莊中港大排

文/王岫 |2020.10.13
4318觀看次
字級
中港大排經過整治及美化景觀後,成為民眾最想接近的親水公園。 圖/王岫

文/王岫

捷運新北環狀線於二○二○年一月通車後,位於新莊附近的「中港大排」綠堤水岸,也配合舉辦了近二個月的燈會及光雕秀,轟動一時。在這段期間,民眾即使因新冠病毒疫情必須遵循防疫規範戴上口罩,仍紛紛搭上捷運,在「幸福站」下車,沿著「幸福路」走到中港大排的精華地點「幸福橋」上,再往橋的兩邊去欣賞夜景和光雕秀。

當然,中港大排若沒有經過一番整治、綠化,成為生態、景觀美麗有如韓國的清溪川,只有光雕秀,恐怕也不會吸引那麼多民眾前來;再加上捷運通車後的便利性,讓中港大排一帶熱鬧了起來。

中港大排原本只是一條排水溝,而且有髒亂的「黑龍江」之汙名。若追溯歷史,新莊、中港地區這一帶,在清朝時期幾乎都是沼澤,地勢低窪,容易淹水,又靠近現今的二重疏洪道,常受淡水河漲潮之影響,若遇上颱風,更容易釀成嚴重水患。由於新莊地區早先是產米之地,故來此開墾、移居的漢人逐年增加;政府遷台後,新莊與泰山、五股地區的輕工業及工廠日多,遇雨淹水的情況更加嚴重。

一九八五年尼爾森颱風來襲,造成重大的民生災害,促使政府不得不重視排水問題,乃於一九八九年興建一條可以匯聚新莊、泰山、五股地區的雨水,以排入二重疏洪道的大排水溝,就是今日的「中港大排」。

中港大排集流面積廣大,達一千六百公頃左右,但主要地區在新莊,因人口密集,商家眾多,家庭汙水也排入溝裡,導致溝內始終黑不見底,且臭氣衝天,不僅是新莊的都市景觀之瘤,也影響市民的健康及衛生。

台北縣(今新北市)政府於二○○八年再度啟動整治工程,除了以現代工法進行汙水處理以及淤泥清除,並分段規畫美化溝水河道、堤岸的景觀。二○一一年底完工後,從中港二橋到自信橋之間綿延約二.六公里的河廊,分為「綠之生」、「風之動」、「水之戀」、「光之舞」等四個區域,分別做為水舞體驗、靜態水生植物、水域活動、生態展現之用,並設有各種裝置藝術,成功打造了大台北地區的「清溪川」,成為民眾最想接近的親水公園。

二○一八年,新北市政府更於中港大排兩側牆面繪製3D彩繪,營造視覺藝術,也增建了水果蛋糕、水上積木跳石等設施,吸引不少民眾前來拍照、打卡,其中,中原路到中山路約八百公尺,是河廊造景之精華所在。

二○二○年起,中港大排定期舉辦夜間光雕秀,更為地方製造了許多焦點話題。

中港大排的特色是沿岸設有水資源中心、服務中心、願景館等館舍,讓民眾在休閒、遊憩之外,亦有認識其歷史和生態教育的功能。這條大排水溝上有很多道橋梁;在河道走廊上,也設有不少無障礙和通行設施,即使是身障人士,隨時要到對岸,都很方便。

這條台版的清溪川,將隨著捷運的開通和配合季節性的各種光雕秀活動,更吸引民眾前往遊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