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縮影】台灣第一家攝影圖書館──Lightbox攝影圖書室

文/丹青 |2020.10.07
1845觀看次
字級
Lightbox攝影圖書室。 圖/丹青

文/丹青

在「Lightbox攝影圖書室」的閱覽桌上,擺著幾本日文的攝影圖書,正打算翻閱時,一位教授帶著幾位學生進來,看到桌上的《日本寫真史》,便向學生介紹:「這本書是我捐給Lightbox的。」從這裡可看出「Lightbox攝影圖書室」的基本宗旨和目的。

Lightbox的前身,為島嶼影像合創社於二○一六年成立的一個非營利組織,其首要目標,就是彙集和整理台灣的攝影出版物,以自由開放、共構共享的精神,邀請社會大眾共同建置屬於自己的攝影文化,讓文化自主、知識自由。二○一九年五月,由台北金門街遷居到羅斯福路三段的巷內。

圖書室成立的精神,正是秉持一八四八年,美國成立第一座公共圖書館,在其麥金樓的正門上方銘刻了「Free To All」三個大字,免費且提供民眾來此自由使用、閱讀和學習。因此,Lightbox攝影圖書室就是要延續「攝影」與「圖書館」自由開放和面向公眾的特質,以台灣的攝影出版物為主體,打造出一個人人都可以自由學習攝影的空間。

「Lightbox攝影圖書室」可說是台灣第一家攝影圖書館,最早只有十坪多大,成立三年多來,獲熱心攝影家、教授、民眾等捐贈攝影相關圖書三千多冊,含括二十一個國家、各種語言的書籍,典藏空間早已不足;二○一九年乃向台北市政府申請「以修代租」的方式,遷居到羅斯福路現址閒置的三十幾坪大的老舊公寓,並向文化局申請整修補助經費,而成為一座攝影專業圖書館。

Lightbox攝影圖書室至今已舉辦過逾一百二十場講座活動,讓超過八千人認識台灣的攝影文化。新址可容納一萬冊藏書,並不定期舉辦攝影講座、研習等活動,也歡迎機關學校前來進行小規模的教學。

Lightbox收藏的中外攝影圖書多元,有攝影理論、攝影家作品專集、各種事件主題攝影集等,Lightbox也陸續提出更多新的服務,包括針對初學者的推薦書單,以及不同主題的圖書推薦,也包括「攝影 Office Hour(諮詢時間)」。

攝影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它記錄我們的生活,保存了我們的文化,幫助我們認識這塊土地,更是催化社會進步的契機,Lightbox攝影圖書室提供一個自由學習攝影的空間,也可結合攝影家阮義忠在宜蘭創辦的「台灣故事館」,該館以展出攝影照片為主,讓有心學習攝影的民眾得以多方認識、提升攝影知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