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會官派成公務機關 農田水利署今正式揭牌

 |2020.10.01
1868觀看次
字級
圖說:農水署今天舉行掛牌儀式。圖╱黃義書

【本報台北訊】全國17個農田水利會今天正式改為官派,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在多年爭議中今天正式掛牌營運,農委會認為,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能讓水利會會務透明,對農民更有保障。

農水署今天舉行交接掛牌儀式,同時,首屆農水署長蔡昇甫,以及17名農田水利管理處長,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手中接獲派令與印信,正式完成監交儀式。

這17個農田水利會直接改為地方的農水署管理處,17名管理處長中,有5人是原本各地65歲以下的農田水利會長、5名為公務人員,另外7名是在各地農田水利會擔任一級主管六年以上者。

蔡昇甫表示,有水才能讓農作物生長,發展更好,台灣的農田水利事業歷經400多年,經過社會環境改變,體制不斷調整,今天改制為公務機關,未來將會加強農田水利建設,提高用水效率,善用現今科技,擴大服務嘉惠農民,並且改善老舊設施。

媒體問,農委會不斷強調未來灌區內灌區外都應該要有水可用,但未來若遇到乾旱時期,民生用水優先無疑義,但改制為官派後,農水是否會直接用國家公權力調度,挪移給工業用水使用,這樣如何能保障農民的灌溉用水?

陳吉仲表示,今天是農業歷史的新時刻,所有農田水利會升格為公務機關,升格最重要的目的,是要讓原本灌區內的31萬公頃,可擴大到灌區外的37公頃,一共68萬公頃農地,只要有農地,農民有水就可以種植,既然是農田水利水利署,就有農田水利法的作用法,要讓所有的農民有水可用。

陳吉仲表示,在提升農民用水效率,尤其面對氣候變遷,透過各種作物調整,可以透過水資源調度確保農民收益持續成長。沒有理所當然給工業用,升格後要負責農民用水調度,長期老舊灌排設施做更新,節水讓更多農民使用,讓國家水資源調度更有效率節水調水;至於如何保障農業用水與合理調度,避免農業用水移作工業使用,陳吉仲並沒有正面回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