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想童年】 等待月餅的滋味

文/黃振裕 |2020.10.01
1350觀看次
字級

文/黃振裕

中秋節到來前,特別準備了一場活動,師生動手做月餅──綠豆椪,除了讓孩子們感受幾分鐘就嗑完的月餅真的得來不易之外,也增添節日的歡樂氣氛。

從材料準備,師生聯手炒熟餡料,製作油、酥皮,然後油皮裹酥皮擀層後鬆弛備用時,再將滷料包進綠豆沙中做成內餡,最後把油酥皮攤展開來包裹內餡,然後慢慢縮口成圓再壓成扁狀送進烤爐,約莫半小時後,香噴噴的綠豆椪就出爐囉!

綠豆椪從無到有,從炒餡料到出爐,費時三堂課體驗製作。「這綠豆椪會好吃嗎?」等待出爐前,阿富問:「要是做出來的不好吃怎麼辦?」這因過分幸福而養成挑嘴的想法肯定多餘,因為等待會增添美味,況且是師生一起動手做的,還添了「趣味」。

三堂課的等待已十分美味,那麼要是三天或三個星期前便開始等待的月餅呢?哇!那只能說美味得不得了!儘管只是很普通的紅豆沙,甚至一般冬瓜偽裝成鳳梨包成的,都是值得等待的滋味。

那是小學一、二年級的記憶了,從中秋節到來前幾個星期,我便開始期待在工廠當女工、大我十歲的二姐會寄回工廠發放的月餅──知道家裡有一群弟妹正等候著,疼愛手足的她捨不得吃,就託人郵寄遞回。少有零嘴的童年,月餅對我們而言是奢侈品,而郵差送來的,則是最美好、最有滋味的等待。

那時僅有八、九歲的我,愈是靠近中秋節就把郵差盯得愈緊。下午不必上課的時間,儘管一年僅有一次,經驗老道的我卻已早早準備好阿爸的印章,忠實地待在屋簷下引領企盼郵差的來到。

每當遠遠望見有綠色衣服的人影出現,或是早早聽到野狼一二五機車的熟悉引擎聲,那心情頓時就飛揚起來,眼睛也亮了;現在終於明白,為什麼學校的護士阿姨老要大家看看遠山綠樹了,呵呵!

期待的心情,每每跟著郵差的身影由遠而近歡欣著,也跟著他的只是路過而消失。雖然等待落空,但希望依舊,從未放棄,因為姐姐疼愛我們的心無庸置疑。

郵差叔叔迎向我的那天終於來到,遞過印章手捧沉甸甸包裹,連郵差叔叔都感覺特別帥,就連野狼一二五噗噗噗的引擎聲聽起來都很悅耳,汽油味也特別香!包裹我不敢拆封,交給母親前,只是嗅聞著裡頭散的淡淡月餅香,就能撫慰多日的等待。

「這月餅拜拜過後才可以吃!」拆了包裹,母親只是讓我們「視吃」,先嗅嗅六角形紙盒裡排列整齊、大小一致的月餅氣味,瞅瞅月餅上一張張口味多樣、介紹內餡的貼紙,烏豆沙香醇,鳳梨香甜,還有蓮蓉蛋黃的氣味……把中秋節的氣氛全醞釀出來了,只可惜沒能馬上嘗鮮,得要中秋節當天拜完土地公後賞月時才能吃。等待可真能長養滋味呀!也難怪當時賞月光、吃月餅,就覺得是人間美味!

綠豆椪月餅趕在放學前出爐了,每個小朋友都捧著兩顆自製且熱騰騰的綠豆椪回家,雖然沒能瞧見他們嘗鮮時臉上顯露的表情,但那美味肯定就像當年二姐疼愛弟妹的心一樣──無庸置疑;包餡時剩下一些,迫不及待嘗鮮的阿富偷偷拈進了小嘴,瞧他嘴角上揚頻頻點頭還笑瞇了雙眼,好不好吃,就不必多問囉!何況又經過了等待,滋味肯定增無減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