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首辯 美媒轟:史上最混亂

 |2020.09.30
3004觀看次
字級
圖說:今年美國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會被稱為有史以來最混亂的辯論,圖左為總統川普,圖右為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今年美國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會砲火四射,總統川普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互相插話、人身攻擊,開場十多分鐘就開吵,被稱為「有史以來最混亂的辯論」。華盛頓郵報分析,各大媒體評論員此次難在短時間內分出兩人勝負,但多數人已達成共識:美國人民才是最大輸家。

●沒有辯論 只有人身攻擊

辯論的頭一節在最高法院大法官辯論中,拜登不耐川普老插嘴,脫口而出說:「你能不能閉嘴,老兄?這一點也沒有總統風範。」拜登稱川普為「丑角」、「種族主義者」,還說川普是「美國史上最差勁的總統」。川普則回嗆說:「你完全不聰明。老喬。」

接著,拜登質疑川普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領導力,說川普慌了手腳,未能成功保護美國人民,光聚焦經濟。拜登警告,美國「已死了很多人,除非他(川普)短時間內變聰明些,否則還會死更多人」。川普則不太滿意拜登用「聰明」這個字,說:「你當年畢業時成績要不最差,要不就是最差的那幾個,別跟我用聰明這個字」。


圖說:美國總統川普與民主黨對手拜登辯論。圖╱美聯社

川普捍衛自己因應疫情的手段時說:「我們做得很棒。」他痛批拜登:「告訴你,老喬,你永遠達不到我們的成就,你沒這本事。」事實上,新型冠狀病毒在美國奪走20多萬條性命,造成數百萬人失業。

接著拜登針對「紐約時報」日前披露總統川普避稅有術,過去15年間有10年沒繳半毛聯邦所得稅。川普在辯論中主張,他採用的避稅計畫展現了他的才智,是歐巴馬政府制定稅法的產物。川普坦言:「我不想繳稅。」

美聯社報導,拜登趁機展開攻勢,說川普「利用稅法」、「繳納的稅金比學校老師還少」。川普則聳聳肩說,每個商業領袖都這麼做,「除非他們是傻瓜」。


圖說: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圖╱美聯社

●媒體評論:辯論大會一團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主播塔柏爾(Jake Tapper)稱這場失序的辯論大會「一團糟」,「情況完全不受控,有如火車對撞」,是「我所見過最糟的辯論。事實上,這根本不算是辯論,這是恥辱」。

塔柏爾和同事戴娜(Dana Bash)甚至用更犀利的話說:「我只想這麼說,『那是一場屎秀(shit show)』」。

前初選辯論主持人、美國廣播公司(ABC)資深政治主播史蒂芬諾伯羅斯(George Stephanopoulos)說:「作為一個看辯論看了40年的人來說,這是我看過最爛的總統辯論」。

NBC晚間新聞主持人霍爾特(Lester Holt)表示,「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我們剛剛所見證的一切」。

NBC遇見媒體節目主持人托德(Chuck Todd)說:「我們都知道是誰造成這個慘況,就是川普總統。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是他唯一知道該怎麼做的事。他欺凌(主持人)華勒斯、欺凌拜登,並讓拜登心慌」。

CNN主播庫柏(Anderson Cooper)說:「我不知道這場辯論會得出什麼結果。我不知道哪方是贏家。但你絕不會看完這場辯論後,為我們總統和他對我們這些身為觀眾和美國人民的想法,感到驕傲」。


圖說:美國總統川普。圖╱美聯社

川普和拜登首次同台較量就如此混亂,有些人質疑接下來的兩次辯論是否會照常舉行。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主播諾拉(Norah O’Donnell)說:「我們真的可以就今晚表現出的此類行為,再進行其他兩次辯論嗎?」。

此外,幾位專家批評這次辯論會的主持人華勒斯(Chris Wallace)。MSNBC主持人尼珂爾(Nicolle Wallace)抨擊:「華勒斯沒有主持人的樣子,川普也沒有辯論者的樣子。川普是施暴者,而華勒斯是受虐者」。

其他政治作家和媒體工作者也為此感到同樣沮喪。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布魯克(David Brooks)發推文說:「身為政治記者,此時是我職業生涯中最恐懼的時刻」。他還預測:「這次選舉不會結束。對美國人民有信心!」。


圖說:福斯新聞台(Fox News)當家主持人華勒斯。圖╱美聯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