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美豬開放 難換美台貿易協商

 |2020.09.30
1721觀看次
字級
9月18日總統蔡英文(中)在官邸宴請來訪的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克(左),特邀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右)作陪。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金融時報》於當地時間29日以台灣宣布明年開放美豬美牛進口的重大進展,分析美台磋商雙邊貿易協定的前景、評估美國到底有沒有復談誠意。金融時報指出,台灣總統蔡英文以抗疫有成的民意支持,賭上政治資本,急於深化台美關係降低對中國大陸的依賴,問題是:美國願意進場嗎?

金融時報認為,現實是,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到目前為止,還沒什麼興趣跟台灣展開雙邊貿易談判。雖然,美國國務院和國安會是支持的。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表示,貿易代表賴海哲不願冒險影響到美國與中國大陸簽下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畢竟美國與台灣任何實質關係進展,北京都會強烈抗議。

台北曾對外解釋,先前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克訪台沒有觸及美台貿易協商(台美貿易暨投資加構協定TIFA或雙邊貿易協定BTA),是因為克拉克來自國務院,經貿談判屬於USTR業務。而根據遊說美台經貿復談的韓儒伯說法,USTR顯然選擇先按兵不動。

金融時報分析,如果拜登當選,也不會立即有興趣洽談美台雙邊貿易,因為另有許多其他優先事務。拜登主政下,最好的情況就是復談已經停擺4年的TIFA。

前紐西蘭外交官Charles Finny曾經參與紐西蘭對台灣雙邊經貿談判,他倒是樂觀台灣可以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架構下,與任何WTO會員國談判雙邊貿易協定。他強調,台灣是WTO的會員,依照法規,完全有這種可行性。台灣現在已經與紐西蘭、新加坡簽妥雙邊自由貿易協定。

另外一個機會是,華府與北京關係如今空前惡化,美國大選之後,美中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管誰當選,對白宮的重要性都將淡去。這會讓USTR有較多的空間,來重新看待是不是以加強對台經貿關係,以達成美國的「反中」以及中國大陸供應鏈脫鉤的大戰略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