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昨召開股東常會,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右2)、總經理郭天合(右1)一同出席。會中股東發言時,在主席台前拉起「台電政策性虧損 不應由民股承擔」表達股東心聲。圖/黃義書
【本報台北訊】台電26日召開股東常會,承認2025年財務報告及營業報告書、虧損撥補。2025年稅前淨利756億元,稅後淨利746億元,終止連續3年虧損,累計虧損3511億元。台電小股東今年同樣拉布條抗議抨擊21年沒發股利,但也有小股東建議台電去投資台積電,比較能賺錢,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回應,台電會自己好好經營,「讓兩個字變多一個字」。
台電說明財務狀況,去年隨國際燃價格回穩,電價調整、強化燃料採購管理,並透過房地活化、轉投資事業等方式開源節流,台電去年收入9726億元、支出8970億元,稅前淨利756億元,減除所得稅費用後,稅後淨利為746億元;至去年底,累積虧損3511億元。
台電表示,今年1至4月虧損為90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已改善225億元,減幅約7成,預估今年全年虧損可控制在280億元以內。
股東們對電價未能反映成本、增加使用高汙染燃煤、以高價購買再生能源再低價出售導致虧損、政府以增資手段彌補虧損卻侵害民股權益等問題,表達強烈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