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奪百萬命 恐倍增

 |2020.09.29
1764觀看次
字級
二十七日在丹佛舉行的美式足球賽,觀眾席上布滿人形看板。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新冠病毒持續肆虐全球,已在二百一十個國家地區現蹤,累計致死人數昨突破一百萬大關,累計確診逾三千三百萬例,疫情新熱點不斷湧現,大、小國家都無法倖免。

法新社根據官方資料統計,新冠病毒疫情自去年十二月爆發以來,截至台灣時間昨天早上,全球共三千三百零一萬八千八百七十七人染疫、一百萬零九人病逝。疫情最嚴重的地區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逾九百一十九萬人染疫、三十四萬人過世。

世界衛生組織日前警告,若不採取更多全球集體行動,全球染疫病故人數恐倍增到二百萬人。

印度累計確診病例二十八日突破六百萬起,單日新增確診八萬多例、一千多人病亡,已成為感染率和死亡率增長最快的國家。

印度確診人數,僅次於上周突破七百萬例的美國,未來有可能超過美國,成為病例數最多的國家。

印度實際染疫人數

恐已破億

印度先前實施嚴厲防疫管制措施,重創經濟,窮人受衝擊最大。分析指出,印度疫情突然惡化,很大原因是太急於重振經濟而解除限制措施,人們從農村返回城市,疫情擴散。

新德里全印度醫學科學院社區醫學教授克瑞希南說,疫情已深入社區。

印度是檢測率最低的國家之一,有流行病學家認為,實際感染率要比人們知道的高得多。一名密西根大學生物統計學和流行病學教授表示,根據她的模型,目前印度確診病例可能已達一億例。

印度一名救護車司機表示,八月以來死亡病例激增,他被派去運送遺體,「我太難過了,我見到了太多屍體,……我們每天都接收七、八具遺體」。

防疫鬆懈

秋冬疫情恐再爆發

美國各地確診案例上升,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截至二十七日全美共有二十一州的確診病例比上周增加百分之十。專家提醒,秋冬之際恐面臨疫情另一波高峰;地方政府也因商業活動陸續恢復,對疫情感到憂慮。

華盛頓大學衛生指標與評估研究所表示,若社會對防疫持續鬆懈,疫情很可能在秋冬期間爆發;該機構預測,十月確診人數將飆升,十一、十二月還會加速惡化。

季節變更,某些在春、夏季受新冠病毒打擊嚴重的國家,正著手採取閉關政策。在歐洲,第二波疫情已在英國、西班牙及法國發作。

新的疫情熱點也在以色列等較小的國家出現,以色列過去一周人均染疫數全球第一。

澳洲第二大城墨爾本的五百萬居民,二十八日結束近兩個月的宵禁;澳洲疫情重災區維多利亞州,二十八日僅通報新增五人確診,是六月十二日以來新低。

紐西蘭疫情大致受控制,澳洲新增確診病例也持續減少,耶誕節前可望彼此局部開放旅行。

泰國二十八日決定延長緊急狀態到十月底,以控制疫情,而為了拯救觀光業,十月將開放外國觀光客入境。

這場疫情摧殘全球經濟、引發地緣政治緊張,顛覆人們生活。各地政府採取的嚴苛管制措施,使得四月間全球有超過半數人口,即四十多億人,都處於某種程度的封鎖狀態,起初雖成功減緩疫情擴散,但隨著限制措施放寬,病例又再度激增。

過去九個月,全球因新冠病毒死了一百萬人,這個數據遠超過二○一九年全年死於愛滋病的六十九萬人、瘧疾的四十萬人,僅次於死於結核病的一百五十萬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