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實小三好加一好 大手牽小手 展現教育風華

人間社記者周圍輝 |2020.09.28
2003觀看次
字級
圖說:安養院服務。圖/政大實小提供
圖說:「大手牽小手」迎新生活動。圖/政大實小提供
圖說:政大實小與郡坑國小進行校際交流。圖/政大實小提供
圖說:敬師茶會。圖/政大實小提供
圖說:學生閱讀福報。圖/政大實小提供
圖說:學生在頂樓的「品德田園」,體驗「食農教育」。圖/政大實小提供

文/人間社記者周圍輝
圖/政大實小提供


 政大實小位於台北市文山區,是附屬於國立政治大學的實驗性小學,學校旁邊就是國立政治大學,鄰近台北市立動物園,校園環境繽紛多彩,景色宜人。

 校長林進山是政大專任助理教授,兼任實驗小學校長。熱心教育的林校長將教育理論落實在日常校務中,重視孩子「良心、良知、良能」的品德教育,將「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精神融入學習課程及生活教育中,成為校訂課程,激勵學生進德修業。


三好加一好,學生就更好

 林校長表示,「三好」之外,學校還提倡另一「好」,就是「讀好書」。由於閱讀是開啟知識、強化思辨能力的鑰匙,因此學校非常重視學生的閱讀能力;目前圖書館有4萬多冊藏書,營造了友善閱讀空間,且不定期邀請作家到校分享,大幅提升學生的閱讀樂趣。

    除了在校園落實三好理念之外,班級樂隊平日也會舉辦「快閃活動」,前往鄰近公園或老人安養中心演奏音樂,將樂音與歡樂帶到社區中。

 林校長笑著說,學生們在開學或畢業典禮唱〈三好歌〉,比唱校歌唱得還好聽。因為在三好校園中培育的孩子,不知不覺中,早已將三好善良美好的觀念深植在腦海中,為鍛鍊成國家未來棟樑做好準備。


大手牽小手,享受田園樂

 「大手牽小手」是學校的一項優良傳統,每當一年級新生入學時,學校會安排五年級的學長、學姊進行一對一照顧,由學長姊帶著學弟妹認識師長,並適應環境。隔年,負責照顧的學長姊畢業前夕,學弟妹要準備一件小禮物感謝他們的照顧,在情感的真誠交流中,學長姊感受了付出的美好,學弟妹領略了感恩與回饋。

 由於政大實小校園空間有限,因此校方在教室大樓的屋頂闢建一個小田園,號稱「品德田園」,給予品德表現優良的學生一畝田,田中作物由師長、家長及學生共同照顧。學生可以從中享受都市中難得經驗的田園樂,體驗「食農教育」,了解「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也學習到要感謝師長及父母協助照顧。
 學務主任蔡宗儒、輔導主任林淑慎、訓育組長陳龍等人都是三好校園推手,平日在課程及活動中,乃至校園與教室布置,都會將三好理念融入,讓三好與品德結合,教導學生懂得尊敬師長,講話有禮貌,培養學生愛惜自己、尊重他人和關懷生命的情操。

 學生從校際交流、安養中心慰問長者等活動中拓展了視野,發展了群性,開闊了心胸;也從實際參與中學會了尊重、接納別人,吸收他人長處,也看重自己。

 政大實小發揚「實驗小學」的招牌,展現了精緻優質的教育風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