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送報進校園

王亞權 |2020.09.28
1246觀看次
字級
圖說:讀報教育海報。
圖說:讀報教育海報競賽頒獎。

文與圖/彰化藝術高級中學 讀者服務組長王亞權

 彰化藝術高中坐落在八卦山國家風景區內,居高臨下,將彰化市區美景盡收眼底。學校滿盈自然綠意與藝術氣息,再加上報紙進入校園,更添文教氛圍。

 每日圖書館發放《人間福報》供國中部讀報班級領取,教師利用晨讀時間、班會及空白課、國文閱讀寫作課進行讀報教學,也鼓勵同學利用下課時間自由閱讀。之後,學生要完成閱讀、剪輯編輯及寫作。

 為激發學生心靈與報端文字交會出火花,圖書館特別設計了兩個活動,一是「悅報閱幸福專題海報」,學生分組就特定主題製作剪報專題海報,如新聞時事、品德培養、鄉土情感、科學新知、環境節能、奇人妙事、語文閱讀……等,可使學生於大量閱讀之餘,能就特定主題收集資料,並藉由分組討論過程及剪貼心得寫作,將閱讀之內容再加以咀嚼、分析,達到提升閱讀能力、強化思考力的成效。二是「詞性大發」,請學生利用分組剪報剩餘的報紙,進行詞語詞性的分辨,既不浪費報紙,也可提升學生語文程度。

 每一期「悅報閱幸福專題海報」的作品展示於川堂、教室及圖書館,提供更多班級參與、分享。學校也在川堂佈告欄設置「擁報幸福」專區,陳列精彩文章,擴大同學瀏覽的面向及視野。圖書館並設計「親子共讀單」,同學可以將報紙拿回家與家長共讀,完成親子共讀學習心得單,家長反應良好,增進了親子的溝通與共同成長。優秀的作品並張貼於川堂佈告欄,提供同學觀摩學習的模範。

 我發現在連續多個學期推展後,學生會主動索取每日的《人間福報》閱讀,對於其中有趣的報導常相互分享討論。學生新聞閱讀理解能力與品質明顯提升,更關心國際新聞與社會時事;摘要新聞、書寫能力也明顯進步,在蒐集資料時發揮創意,以主題方式呈現,寫作佳句摘錄、讀後心得,強化了自動學習的能力。在探討各項主題進行分組專題剪報活動時,各小組積極投入,且能就特定議題蒐集資料,進行編排製作,由作品可見學生對各項議題均有初步探討,內容與創意兼具。學生在讀報教育活動中獲得啟發,引起高度閱讀興趣與討論風氣,激發強烈的團隊合作融洽氛圍與榮譽感。

 天天送報進校園,廣大學子如是在讀報中愉悅成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