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讀報收穫滿盈

文/謝月鈴 |2020.09.14
1667觀看次
字級

文/靜修女中謝月鈴老師 

 讀報推廣是靜園堅持了好多年的活動,成果斐然。視班級的質性之異,年年做法不同,挑戰不一,最後卻都是百花競放,結實纍纍。

 這學年又帶了個新班級,初步診斷:高二真的學生天真活潑,但對閱讀不甚熱衷,有些人口味很特定,要求大家共讀一本書難度會不會太高?暑假牛刀小試,果然成效不彰,開學交來的心得或馬虎應付,或不切重點,所以決定藉《人間福報》進行閱讀和表達訓練。

 給學生們學期功課:「我的讀報分享」,要求繳交書面作業和口頭報告。請同學依號碼逐日領取《人間福報》詳讀,而後擇取一篇自己感興趣,又能結合生活經驗的文章分享。心得撰寫分兩大部分:一是文章內容的歸納和摘要,二是個人經驗的分享及感悟,並要求將文章剪貼於稿紙背面,清楚標示出主旨重點。在書面心得完成後,需在課堂上對全班進行10分鐘的口頭報告,再由老師補充相關影音資訊或其他延伸文章,有時也隨機提問,請同學討論發言,加強參與度。

 所有活動的細節要求都是為了提升學生的語文表達素養,同時藉著十分鐘的全班共學,點滴累積他們的見聞和思考力。

 以這種紮實不花俏的方式實施一段時間之後,我驚訝於學生們出人意表的認真,上台說話對她們而言是大事,一件事一旦上心,進步就有目共睹;雖然有的書面報告的題目不夠亮眼吸睛,有的摘要太長,感悟太淺,仍不夠充實,但都確實抓到文章要旨,清楚梳理脈絡,而且為了在報告時引起同學共鳴,在延伸思考的選材上也很是用心。

 讀報分享時,台上的人正經又緊張,台下則氣氛輕鬆,認真聆聽,有時也不忘打趣一下,「互相漏氣求進步」,共學氣氛歡樂而明快。而且彼此互相觀摩,收效甚佳,愈後面上台的人愈是台風穩健,不但能層次分明的「說」明重點,不再「唸」稿,還能與台下同學眼神交流,信手來個重點回顧,即時問答,激起火花,真是讓人心情大好,覺得一室的陽光都明媚起來。

 二真的學生很喜歡讀報分享的時間,有時趕著上課忘了,他們會出言提醒,我就從善如流,把教室的主導權、麥克風交出;又或者全班配合以高度專注完成學習進度,再留出分享時間,大家犧牲享受,享受犧牲,痛並快樂著。這學期的讀報分享對於師生彼此,真的是收穫滿滿,笑聲多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