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失能涵蓋率 仍有3成缺口

 |2020.09.27
3671觀看次
字級
全台社區整體照顧體系數量接近萬處,包含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複合型服務中心、巷弄長照站。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台北市未立案的安養中心燒出國人對長照的焦慮,根據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施政報告,我國長照服務涵蓋率為百分之五十一點四二,其中最亟需長照服務的失能、失智者涵蓋比例達七成,換句話說仍有三成的缺口。官員表示,經濟占優勢者,不一定選擇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失智、失能者涵蓋率七成已有一定水準。

根據政府相關資料推估,我國將於二○二五年邁入超高齡社會,今年八十五歲以上的超高齡人口將占老年人口百分之十點三,政府的長照涵蓋率能否跟上高齡化趨勢,也引發關注。

超高齡人口 占全台10%

我國長照服務涵蓋率自二○一二年的百分之二十五,截至今年六月增長為百分之五十一點四二,根據政院施政報告,涵蓋率增長係因社區整體照顧體系,包含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複合型服務中心、巷弄長照站已接近萬處;不過失能、失智者涵蓋率雖較整體為高,仍有三成的缺口。

衛福部資料也顯示,地方縣市的長照服務涵蓋率,全國最高的縣市為南投縣,達七成五左右;台北市在六都當中最低,僅約三成。

知情官員解釋,長照服務涵蓋率當然要提升,但就像公共幼兒園一樣,普及率不可能達到百分之百,經濟占優勢的人,不一定會使用政府提供、類似福利機構的長照體系,而失智、失能者急迫性較一般高齡長者高,因此也加強相關服務提供,涵蓋率七成已有一定水準。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面對高齡化社會,政府會持續努力,投注資源挹注長照服務。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則不諱言,期待更高的涵蓋率,但長照發展還有地區差異、留才、老人共餐三方向須注意,除了應彌平不同地區的涵蓋率差異,留才部分也得加強,因領有照顧服務員技術士證照的人,最後僅有百分之四十三的人會留在相關工作,普遍原因是認為投入心力與報酬不成比例、職涯發展與社會偏見都有關係。

蘇巧慧也說,根據經驗,巷弄服務站提供的「老人共餐」服務身受在地長者喜歡,除了可互相交流,社區也能藉此做健康推廣,呼籲政府提供更多的相關經費補助。

另一方面,市府也發現,許多民眾選擇不必繳稅、未符合消防安全管制的未立案機構,出問題才丟給政府。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長照資源多元,地方政府保障長照體系合法運行責無旁貸,「很多年長者拒絕進入機構是怕被子女丟棄,但有些子女卻連錢都不想付,邏輯說不通」。

選擇合法機構 照護免擔憂

黃偉哲說,政府實施長照制度可減輕子女照顧及經濟壓力,民眾須改變觀念,「相信長照、選擇合法機構」,一起讓長照制度更好,只要是低收、中低收條件都有補助,若是邊緣戶可尋求協助,市府視個案情節連結社政資源解決。

南市社會局指出,目前台南市已有六十三家日間照顧中心,數量為全台第一,關廟區可望在今年底設置成立,完成後台南「區區有日照」,長照資源足夠。政府要主動得知未立案機構的存在確實不易,因此每年會發函兩次給各區公所,請里長協助清查、主動回報;今年尚未接獲檢舉及回報有未立案機構,若有陳情會立即啟動稽查。

南市社會局副局長顏靚殷說,部分家屬認為未立案機構便宜近萬元,而忽略照顧品質及消防公安問題,萬一發生狀況恐得不償失。多數長照業者希望財務獨立、自己經營,因此目前台南僅有兩間公辦民營長照機構,她認為,若要鼓勵民間多設養護中心,中央可考慮釋出利多,讓財團法人、民間業者願意投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