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紙」藝師張秋山李清榮 巧匠神工獲北市傳藝獎

 |2020.09.25
1684觀看次
字級
北市文化局今在剝皮寮歷史接區頒發「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給張秋山、李清榮,即日起至10月13日止,也會在剝皮寮舉行糊紙特展。圖/趙宥寧
李清榮為糊紙特展製作「八仙」。圖/趙宥寧
李清榮(左)、張秋山(右)獲頒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圖/趙宥寧
李清榮為糊紙特展製作「八仙」。圖/趙宥寧

【本報台北訊】糊紙工藝在台有紅、白事之分,卻往往因「白事」,也為這項傳統工藝蒙上一層禁忌的色彩,但隨著時代改變,因避免空汙,燒紙屋需求降,若要靠糊紙工藝維生,也得轉型,如今卻也面臨失傳危機。糊紙藝師張秋山、李清榮獲頒傳統藝術藝師獎,兩人感謝自己的祖父跟父親,盼能延續糊紙工藝。

北市文化局今在剝皮寮歷史街區頒發「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給張秋山、李清榮,即日起至10月13日止,將在剝皮寮舉行糊紙工藝特展,展期將舉行2場糊紙工作坊,由2位藝師親自帶民眾感受糊紙魅力。

80歲張秋山,業界都稱他「朝枝師」,出生傳承百年的糊紙世家「茂興齋糊紙店」,祖父張根乞、父親張通草皆為大稻埕、大龍洞享負盛名的糊紙師傅,從小耳濡目染,在外公身旁剪紙,30歲那年決定接下「茂興齋」,是第三代傳人,最擅長紙厝製作,巧妙的剪紙、紙紮技巧,在大台北地區享負盛名,更承製基隆中元普度「主普壇」長達13年。

今年64歲的李清榮,出生台南百河,家族在白河地區祖傳三代糊紙事業,6歲與父親李塗生舉家遷移到台北市大安區,求學期間就讀美工科,啟蒙雕塑藝術史,1988年與父親和金門師傅翁文林合作承製台中大甲鎮瀾宮醮紙,神韻之精巧轟動業界,作品集傳統糊紙工藝與西方色彩,可謂當今糊紙師傅翹楚。

問起得獎感言,張秋山謙虛地回憶,以前總跟外公說「我跟你在後面不能漏氣」,祖父都告訴他,只要好好學習,藝術不會放棄你,他認為,現在都走向工業化,糊紙慢慢消失,但傳統還是要保存,兒子張忠信也接下父親志業,成為第四代傳人。

李清榮則說,父親曾告訴他「賜子千金、不如教子一技」,如今拿下藝師獎,他向父親說「我對你有交代」。李清榮也特別替展覽糊了「八仙」,他笑說,一尊要糊3天,趕工趕了一個月,神韻、氣場都到位。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致詞表示,北市共有27位藝師獲獎,其中有20位是傳統表演藝術,其中7位是傳統工藝藝術,但隨時間凋零,目前僅剩下21位,若不好好保存,不及時鼓勵,很快就會消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