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 2035年起禁售汽油車

 |2020.09.25
1385觀看次
字級
美國加州州長紐森(中)二十三日簽署行政命令,要求二○三五年起加州不能再銷售燃油車。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加州州長紐森二十三日宣布,加州將自二○三五年開始禁止販售新出廠的燃油動力車輛,以降低碳排放,減少使用化石燃料。白宮、川普顧問和汽車產業皆表示反對,認為此規定太極端。

紐森在一輛紅色的福特野馬電動跑車的引擎蓋上簽署這項行政命令,他說:「我們正締造新猷。」

加州將是第一個有此規定的州,儘管德國和法國是其他十五個有類似要求的國家。

全球第五大經濟體且開創了美國汽車文化的加州,正面臨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野火季,紐森宣布:「數十年以來,我們一直允許車輛汙染我們家人和孩子呼吸的空氣。你值得擁有一部不會讓你的小孩氣喘的車。我們的汽車,不該讓野火變得更糟,讓充滿骯髒空氣的日子變更多。」

研擬中的新規定不會禁止民眾保有汽油車、在二手市場賣有內燃機的車,或在外州買這些車,但將確保再過十五年,加州銷售的所有新客車和卡車都是電動車或「零碳排」車輛。紐森還把目標指向中型和重型商用卡車,他說,希望到二○四五年「在可行的情況下」將這些卡車變成零排放車輛。

將使溫室氣體

減排3成5

《紐約時報》報導,加州監管機構此前已設定目標,到二○三○年,道路上有五百萬輛零排放車輛。六月加州規定,到二○三五年,全州售出的所有卡車中有一半以上為零排放車輛。加州之前還通過一項法律,規定到二○四五年,百分之百的電力將來自風能、太陽能和其他不會產生二氧化碳的能源。

交通運輸是加州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源,約占該州人類活動產生的此類氣體的百分之四十。紐森說,他的命令將使溫室氣體排放減少百分之三十五。

紐森強調,這命令的好處不限於環境保護,電動汽車和電動卡車是「下一個全球性大型產業」,加州希望「主導這一產業」。

紐森說:「我們的汽車不應該使山火惡化、讓更多的日子充滿煙霧瀰漫的空氣……汽車不應該使冰川融化和海平面升高,進而威脅我們珍愛的海灘和海岸線。」

環保組織歡迎

石油業不滿

聖荷西《水星報》報導,世界上至少有十幾個國家已經頒布了類似的法律。

美國也有十幾個州推崇加州在汽車尾氣排放方面的標準,但加州將是第一個強制執行這類命令的州。如果這些州效仿加州,則可能對美國汽車業產生巨大影響。

一些環保組織對此命令表示歡迎,但石油行業對此表示不滿。汽車製造商行業組織則尋求中間立場,稱願意致力於增加零排放車輛,但要通過政府和企業間的合作而非強制執行來完成。

加州一些氣候法案與川普政府背道而馳。正如此前頒布的許多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空氣汙染相關法案一樣,紐森的這項命令將面臨挑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