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生活】 大 蟲

文╱葛瑞格 |2020.09.24
2391觀看次
字級
一日夢醒,撞見卡夫卡變成一隻大蟲,在布拉格城裡爬不出父母親的期望、蛻不掉塵世的壓力硬皮、喚不滅那蟬已鳴燃的炙夏。大蟲似在現今的城市繁殖,街道上隨處可見。牠不喜歡吃新鮮食物,微酸的乳酪是牠的最愛,微波的速食也很好,嗶一下就能囫圇解決飢餓。 圖╱陳薇

文╱葛瑞格

一日夢醒,撞見卡夫卡變成一隻大蟲,在布拉格城裡爬不出父母親的期望、蛻不掉塵世的壓力硬皮、喚不滅那蟬已鳴燃的炙夏。大蟲似在現今的城市繁殖,街道上隨處可見。牠不喜歡吃新鮮食物,微酸的乳酪是牠的最愛,微波的速食也很好,嗶一下就能囫圇解決飢餓。

而我也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大蟲的後代。

偶然,生活中掉了一個螺絲釘,我爬進平日熟悉的巷弄。記得那裡原本有間五金行,卻見老闆舉著搖杯,賣起飲料。事後細想,才發現那並非時代的更迭,只是我將台北與台中的街景記憶「嫁接」而長出錯覺。流浪過的路就此重疊,像大蟲的後腳踩到前腳,自己絆跌了自己。

變成大蟲的徵兆之一,就是記憶力開始不好。那錯覺,也藏在一些藝術家的作品裡。

某日下班,我走進新樂園藝術空間,乍見陳薇在〈顯露的那些間距〉中,拼貼不同街道的影像,兩條街跨越空間,透過鏡頭開啟相通的道路(如上圖);而黃育晨的〈Screen Recording〉讓觀者跟著滑鼠,重組他在不同時空拍攝的畫面:荒郊與城鎮頓時相承相接,山野彷彿就在隔壁。於此,我潛入錯覺,跟著藝術家的腳步,踏進平日罕至的小巷弄與大自然,找到了生活中的螺絲釘。

我想起長輩說,當你搬家、初到一個地方時,你會開始認識附近,可能有眼鏡行、水果行、麵包店等。當我們需要螺絲釘時,才會注意到原來街角有家五金行,「我們選擇注意什麼,就會看見什麼」。

大蟲趨光,爬向光,於是看見光。

我看見我盔甲般的外殼其實閃閃發亮,硬皮也蛻成新皮、練成利器。準備,拔刀迎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