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三在美】 少年塗鴉

文╱文外 |2020.09.24
1755觀看次
字級

文╱文外

「爸,我聽見小丹她媽又在兇她弟了!」小甜剛放下電話便急著朝阿三叫,小丹是她閨蜜:「可她弟也真是的,總在牆上亂畫。先是用彩色粉筆,被沒收了;這次居然拿鞋油、獼猴桃和她媽媽的口紅亂塗,說要畫草莓。小丹也不知怎麼辦才好。」

阿三非常驚訝:「小丹的弟弟不是才四歲嗎?居然愛畫壁畫!」

「他們阿姨住在馬來西亞,上次去檳城玩了一圈。他居然不在乎那裡的小吃,倒是站著看街頭壁畫發呆,還差點走丟。回來就中了邪,天天琢磨在立著的東西上畫畫,連本子都給豎起來,後來就延伸到真正的牆上了。畫一次被罵一次,還是不改。」

幾天後小甜送給小丹一大卷白紙和彩色筆,說要重新布置自己的房間,不要玩具了,而是要很多圖畫,要「用藝術裝點牆面」。

他們在小丹房門後貼上白紙,叫她弟弟來幫忙作畫。小傢伙好像期盼已久,非常興奮,像模像樣一口氣畫了三、四張,有一張還真是一個大草莓。小甜帶回家,阿三馬上做個畫框掛起來,拙趣的繪畫立即很像一回事,房間果然有了點「藝術味兒」。

小丹立即將小甜拍的照片給媽媽看。從此她家冰箱門上便總是黏著一張白紙,批准由她弟弟塗鴉。

圖愈畫愈大,物品愈畫愈像,繪畫主題也愈來愈多,有一次甚至是一隻斜著的巨大的眼睛,橫跨冰箱,醒目之極。廚房從此成為全家進門首先光顧之地。若連續幾日未更新,便都去為下一張的主題獻策。

小甜把阿三教的製作畫框「手藝」也認真傳給了小丹。無非是把無用的厚紙板做成夾板式的長條;買一些很像樹皮的黏紙(如修補電風扇頁的那種),將其黏在做好的夾板條上;用它將畫紙四邊夾住,這樣以假亂真的「畫框」便大功告成。而且不重,很容易掛在牆上。高興起來還五顏六色地穿在晾衣繩上,將整個走廊連牆帶天花板都掛滿,美其名曰「畫展」。漸漸地,這成了小丹家每逢年節必不可少的一道藝術風景,引得親友鄰居紛紛前來觀賞。

於是,有人開始向小丹家「訂購」,小朋友們尤多。小丹按小甜之言,說服媽媽只收成本、且不讓弟弟知道,免得形成「貪錢腦殼」。

未料「收入」仍漸漸多了起來。因小甜將繪畫按阿三的指點發到了《世界日報》,且在命題上頗花了些心思,居然每投必中。稿費很少,但畢竟積少成多;用這筆錢,小甜又幫他們出了一本《小小少年塗鴉集》,居然一舉成功、上了暢銷榜。

阿三看到封面只有小丹姊弟的名字,不由問小甜:「妳做了那麼多,為什麼不放妳的大名?」

小甜不耐煩地一撇嘴:「誰叫我是你的女兒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