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7】隨堂開示錄 249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31 我與香港的因緣 2-2 為香港信眾開示

星雲大師 |2020.09.24
1335觀看次
字級
過去,有許多高僧大德冒著生命危險赴印度求法,把經典帶回中國,我也希望大家為了佛教,能有這種「為法忘軀,在所不惜」的精神。 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31

我與香港的因緣 2-2

為香港信眾開示
時間:2007年3月23日
地點:佛光山傳燈樓梯形會議室

「貧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我的揚州老鄉,現在一個個都說「星雲大師是我們揚州人」,所以我不得辦法,經常要回報揚州,我沒有鄉土觀念,只是環境使然,必須這麼做。就如慈惠法師剛才在路上跟我說:「鑑真圖書館要種樹、啟用,您一定要去啊!」我能說不嗎?我是揚州人耶!(眾笑)
過去武林豪俠有所謂的「封刀」,就是不再打架、不再動刀了,如果要動刀,也只是拿來練練武,鍛鍊身體。文人也有「封筆」,封筆不是不寫字,還是可以練字,只是不寫來送人了。醫生一再警告我,說話不可超過一小時。當然,醫生的話不能全聽,但也不能不聽,少說話必定對健康有幫助。為免到處受邀講話,我就宣布「封人」。「封人」之後,我可以不會客、不講演,但倘若要見面、說話,我還是有自由的,畢竟我不是坐牢,也不是閉關。
一百多年前,香港只是一個小漁村,這一百多年來,發展迅速。香港曾幫助孫中山先生推翻專制,建立中華民國,讓中國人走出專制時代。到了民國,香港人也幫助蔣介石先生抗日,八年抗戰期間,香港人出錢出力,最後終於獲得勝利,甚至讓中國成為世界四強之一,實在了不起。
一九九七年,香港安然回歸祖國,到今年已經是十周年。香港是東方之珠,不但保有華人的文化,也吸收外國的文化,可以說一直走在中國的前端。
今年過年,香港信徒一團又一團的回到本山朝山。有人說,遠處的和尚比較會念經,遠處的寺廟比較有靈感,其實不見得。畢竟你們和佛光山的因緣不是一時而有的,是多少年的累積。香港信徒對道場的護持不遺餘力,甚至護持道場更甚於自己的家,可謂「不請之友」。所以我現在也做「不請之友」,不讓各位請,主動與大家見面。
我們弘法的目標是立足台灣,關懷大陸,放眼世界。尤其佛教在中國大陸的發展,很需要關心,我不希望佛教於我們這一代,在大陸消失了,這也是我們的責任。
過去,有許多高僧大德冒著生命危險赴印度求法,把經典帶回中國,我也希望大家為了佛教,能有這種「為法忘軀,在所不惜」的精神。我們不能不顧及歷史,歷史是講究傳承的。
今年是佛光山開山四十周年,這一年來,很多人回山參加朝山,看到大家這麼熱烈參與,深覺佛教徒對信仰、傳承的熱忱是不會改變的。其實,不只大陸有四大名山,佛光山也有四大名山。當初我建設佛光山時,第一個興建的大悲殿,如同南海普陀山,供奉大悲觀世音菩薩;第二個興建的大智殿,如同山西五台山,供奉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女眾的活動區域靠近大悲殿,是希望他們能如觀世音菩薩一樣,長於慈悲;而男眾區域靠近大智殿,則是希望他們如文殊菩薩,長於智慧。之後,又在大佛城下面建了地藏殿,如同安徽的九華山,供奉大願地藏王菩薩;在佛光精舍後面建了普賢殿,如同四川的峨眉山,供奉大行普賢菩薩。
佛光山開山時,我就立下一個願心,要發揚中國佛教四大菩薩「悲智願行」的精神。四十年來,雖不是樣樣圓滿,儘管有缺陷,「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鐘」,還是可以再修正。
現在弘法重點除了佛光山以外,在世界各地,比較大的寺廟,還有非洲南華寺,占地四千公頃,好像一座都市。在澳洲的南天寺、中天寺,是中國人在澳洲的天堂,還有,在美國的西來寺、中美寺。遺憾的是,雖然有這麼多信仰熱烈的香港人,還是不夠用。
我也想在香港辦個學校,不過,這只有冀望各位來完成了。因為在香港、大陸,我們被認為是「境外的出家人」,不容易受到歡迎。只有在家的信徒,不會遭遇這些分別。但無論如何,我想就如鑑真大師過去到日本弘法時所說:「為佛法也,何惜生命!」一切都是為了佛教。
這個地方叫做傳燈樓,「傳燈」指的是師徒之間的傳法。佛光山其他地方,看不到我的塑像,也看不到我的名字,只有這裡看得到。隔壁的空間叫做「僧伽法庭」,出家眾有糾紛時,可以在那裡開庭。
不過,到今天還沒有人因為鬥爭而要開庭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