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7】隨堂開示錄 248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31 我與香港的因緣 2-1 為香港信眾開示

星雲大師 |2020.09.23
1947觀看次
字級
所謂「法不孤起,仗境方生」,一切事情的成就必定有前因後果。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31

我與香港的因緣 2-1

為香港信眾開示
時間:2007年3月23日
地點:佛光山傳燈樓梯形會議室

各位佛光人!
所謂「法不孤起,仗境方生」,一切事情的成就必定有前因後果。從去年本山除夕圍爐,我就沒和大眾一起吃年夜飯,也不會客,但是香港和本山的因緣不同,所以才促成了今天的見面。怎麼說呢?
東晉時代杯渡禪師,以茶杯做為船,渡海到香港,在青山開山後,香港才有了佛教。不過,當時香港的佛教尚未發展,是民國以後,許多佛教大德到了香港弘法,香港佛教才漸漸開展。例如:我的得戒老師若舜長老,他就在香港弘法。記得過去在棲霞山的我們,經常盼望他從香港回來,因為棲霞山窮,沒有飯吃,只要他從香港回來,就會帶錢回來,有了錢就可以買米,那麼也就有飯吃了。可以說,我在棲霞山受戒、讀書的六年,就是靠香港人護持的。
香港那方曾經要我們同學前往服務,那時我才十五、六歲,年紀太小,所以沒有被選上。有五位二十幾歲的學長過去,但是他們到香港不久,卻統統都過世了,也不知道什麼原因。後來聽說是水土不服所造成,但也不知為何水土不服?總之,後來我的因緣,就是讀書、參學,也就沒有想到要去香港了。
大陸解放時,我的師父棲霞山住持志開上人,跟幾位當家師說:「共產黨要來了,你們都到香港避難去吧。」後來五個當家,佛宗、超塵、悟一及達道法師等都去了香港,而我當時碰上了另一段因緣,於是來到台灣。
到了台灣之後,因為沒有入台證,警察要抓我,我趕緊寫信到香港,請求他們協助,讓我也能到香港,那是一九四九年的事。香港方面同意我去,困難的是我沒有路費,於是他們又托人帶了三百塊港幣來,但當時我正在牢獄裡,送錢來的人找不到我,最後又把錢帶走了。
等我從牢獄出來後,因為沒有錢,也就不能到香港了。後來之所以能留在台灣,是因為吳伯雄先生的父親吳鴻麟老先生幫我辦了身分證,從此我就打消到香港的念頭。
我和香港的因緣一直是若即若離,直到二十四、二十五年前,我到沙田大會堂講演,才開始與香港有了因緣。到了二十年前,我在紅磡香港體育館講演,更是佛教在香港發展的一個至高點。
我這一生靠三個地方的人幫助我,才能成就現在佛教事業的規模。
第一個就是香港人:五十八年前我來到台灣,雖然教書,但學生卻不多,那時候不要說沒有中學畢業的佛教徒,連小學畢業的也很少。後來我到宜蘭,縱使我已經住了好多年,當地人都不會叫我的名字,大家也只叫我「宜蘭法師」。
我在宜蘭講經十年,台北人不知道。十年後,我從宜蘭到台北講經,講了好多年,台北以外的人也不知道。後來我到香港講經,尤其在「紅磡」,講座才剛結束,世界各地的人竟然都知道了。為什麼?因為香港人七點鐘來聽講經,九點多結束,一回到家,就開始打電話到世界各地,向親友報告聽經的情況。所以我首先要感謝香港人,替我把佛法傳播到全世界,今天在全世界能有那麼多信徒、道場,香港人的功勞很大。
第二個要感謝的是馬來西亞的年輕人:我在世界各地建了好多寺廟,不能沒有出家人住持。當然,台灣也有出家眾,但是他們不會講英文、廣東話,無法與人溝通。在外國,講廣東話要比英文來得重要。尤其廣東人熱衷講廣東話的情況,還真叫我歎為觀止。
有一次,有位居士跟隨他的先生來佛光山教書,因為先生教書,太太沒事,所以我就要他到台北玩,散散心。這位女士不會說國語,一坐上公共汽車,聽到兩個廣東人在講廣東話,非常興奮,後來竟還跟著那兩個人下車。
馬來西亞的年輕人不但會講廣東話、會說英語,而且教性特別強,對信仰有熱忱,受持戒律也很認真,所以我就把他們派到美國、歐洲、澳洲弘法。目前佛光山在世界各地的道場,馬來亞西籍出家眾的比例很多,沒有他們的協助,我也沒有辦法將佛法弘揚出去。
我與馬來西亞的信徒也很有緣分,每次在馬來西亞主持佛學講座,都有上萬人參加。在我一生的弘法紀錄裡,有過一次八萬人聽講經,地點就是在馬來西亞。
第三個要感謝的當然是台灣人:幼年時,教我的老師都是從閩南佛學院畢業的。來到台灣,也是台灣人、福建人成就我,他們給我出家、弘法、生存的因緣,所以我很感謝福建這個系統的佛教的幫助。(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