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時歡喜】 秋分──好人.好柿.好日子

文/林念慈 |2020.09.22
1578觀看次
字級

文/林念慈

最近颳起了東北季風,把台三線沿途的柿子吹得圓鼓鼓,掛滿枝頭,像一樹的希望;老天爺該是最公平的,但不可否認,新竹實在得天獨厚,因為畚箕嘴地形,故而形成凌厲的九降風,有這位得力助手天天「吹耳邊風」,柿子想不紅,柿餅想不甜,都難。

也或許是秋字帶火,所以柿子在眼底拚命竄燒,柿紅又偏橘,被乾淨無染的藍天一襯,更顯「柿柿」分明,彷彿是一張從天空寄來的明信片,上頭還寫著「如意」二字;除了顏色的對比外,我更喜歡在翦翦輕寒中,欣賞溫暖的景致,但求天天有甜蜜好柿,熨貼仲秋的微涼心情。

秋天過半,中秋節正在不遠的前方等候,畫一個幸福的圓,你我相聚,好比滿月,也像絲線相連,緣來該如此。

民間有個說法,若秋分先於中秋,明年定是豐年。從前秋分便是「豐收節」,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說,不論帝王將相或常民百姓,皆要向月亮祈願五穀豐登;但拜月若無月該有多尷尬?為確保當天月娘會款款現身,方將祭禮改在農曆八月十五日,以體現「祭月」的意趣。在日本,秋分亦是重要節日──「秋彼岸」,大家敬拜祖先、追思先人,相當於台灣的「清明節」;據說這一日人們與逝者之間的通道開啟,可寄予思念與謝意,如通彼岸。

不論彼與此,只要溫柔記憶,受傷的靈魂終能上岸。

秋分前後,日本「彼岸花」盛開,一片絢爛緋紅,《法華經》中稱它為「曼珠沙華」,兩個名字都有冷豔之感,倒不如叫「石蒜」來得親厚;在當地人眼中,彼岸花如一團團赤紅的火焰,開在荒涼、零落之處,加上花、葉兩不相見,永遠錯過,於是被認為是「忘卻花」或「地獄之火」;其實有些人本來就會走遠的,輕如葉落,淡若秋涼,好在錯身也是一種風景,別傷心,明年還會開花的。

此時台灣許多作物已近收成,客家庄裡敲起鑼鼓,唱一齣齣收冬的「平安戲」,所謂春祈秋報,農人收成後於神前獻戲,以表謝意;若想來年也大好,不妨效法戲文裡唱的:「人人都要尋好地,積德當先自然靈。」秋天是感恩的季節,我們謝天、謝地、謝日子紅紅火火,而不勝感激的那些,都化成皎潔的月光,一把撒在胸膛,時時溫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