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心血管危機 動脈硬化指數 超過4要當心

 |2020.09.21
600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簡單算術也可掌握自身健康密碼。拿到血液檢查報告,將總膽固醇除以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所得數值是「動脈硬化指數」,一般人應該小於四,如果高於標準值,日後腦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較高。

四十出頭的阿雯(化名)飲食均衡、有規律運動,例行健檢總膽固醇卻是紅字。醫師檢視健檢報告才發現,她的高密度膽固醇及總膽固醇數據換算成「動脈硬化指數」在正常範圍,但低密度膽固醇還有降低空間,可能與家族遺傳有關,若飲食運動控制無效,應考慮服藥。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內科教授王宗道表示,血脂肪檢查有四個指標,包括三酸甘油脂(TG)、總膽固醇(T-CHO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這四個指標需要綜合判讀,最簡單的判讀方式,是把總膽固醇除以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所得到數值是「動脈硬化指數」。

王宗道指出,如果已經有心血管疾病,例如頸動脈已增厚或有斑塊、置放心血管支架、曾心肌梗塞或中風者,動脈硬化指數應採取嚴格標準,理想值應為三以下,顯示血管健康,風險較低。若無心血管病史,動脈硬化指數理想值可放寬到四,一旦超過四,就必須更積極的調整生活形態及藥物控制。

除了動脈硬化指數要降到三或四以下,根據二○一七年台灣高風險病人血脂異常臨床治療指引,家族性高血脂者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數值應小於一百mg/dl,心血管疾病者更應控制在七十mg/dl以下。

維持正常體重,是維持正常血壓和心血管健康的關鍵。王宗道強調,當體重上升一公斤,血壓就上升一毫米汞柱,身體質量指數(BMI)不能超過二十四,血壓收縮壓不能超過一百二十毫米汞柱,肥胖者必須減重,避免心血管疾病上身。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家庭醫學科教授黃國晉表示,飲食控制可輔助降血脂及膽固醇。膽固醇的飲食來源主要是蛋黃、肉類、海鮮,要減少攝取,多吃高纖的麥片、蔬果等,確實可以讓膽固醇下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