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蠶豆症遇到樟腦丸 急性溶血性命受威脅

 |2020.09.21
193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有許多市售合成樟腦丸由「萘丸」製成,一旦接觸可能導致蠶豆症患者出現急性溶血症,日前有五千多人連署要求全面禁用非工業用萘丸,行政院為此召集環保署、衛福部研商。環保署表示,將研析公廁等公共場所推動限用萘丸,相關產品也要放大警示文字。

連署發起人陳姓民眾說,除了放大警語,更建議提供適當的投藥劑量、場合等說明資訊,除臭也可用其他產品替代,而非像某些公廁在便斗大量投放萘丸。但還是有清潔公司或商家因萘丸便宜而持續採用,希望政府設定落日條款、專案輔導,在一定期程內讓萘丸退場。

5千多人連署

盼5年逐步禁用

萘丸在生活中無所不在,即使蠶豆症患者避免接觸,其他民眾用過的萘丸氣味仍會殘留在衣物,並揮發到公共場所。近期有家長帶蠶豆症孩子在台北市搭公車,連續兩次遇到車上使用萘丸,司機說為防蟑螂不得不用,家長只好帶著孩子下車。

一名四十多歲患蠶豆症的成功大學行政人員,三年前出門拜訪廠商,回來說在外頭聞到萘丸味道,當下只覺得不舒服,過一周卻出現急性溶血症狀,心智降到六歲以下,無法自理生活,成大至今還在募款協助他的太太及兩個孩子。

蠶豆症是台灣常見遺傳疾病,每一百個新生兒就有三個可能罹患。今年五月有五千多人連署,認為大眾交通工具、公廁、政府單位、學校或軍營常用合成樟腦丸驅蟲除臭,對蠶豆症患者有生命威脅,應於五年內逐步禁用非工業用萘丸。

經行政院七月下旬召開跨部會研商,環保署表示,將請公部門評估在所轄公共空間內,有使用萘丸的地方應增加提醒標示及警語,並研析辦公場所、公廁等公共場所推動萘丸限制使用作法,若有用藥防治需求可使用替代產品。環保署說,將邀請萘丸業者研商,強化產品包裝警示文字、友善蠶豆症患者的配套措施,也會持續向民眾宣導正確用藥方式。

公共場所先不用

私人場所加警語

中國大陸和歐盟分別在一九九三年、二○○八年禁用萘製造環境產品,美國雖未禁用,但各州可視需求加嚴管理。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表示,萘丸製作的合成樟腦丸用在廁所除臭最多,但市面有芳香劑等許多替代產品,成大外包清潔公司也不用樟腦丸,只要掃乾淨根本沒味道。

民眾連署希望五年內禁用萘丸,李俊璋說,以製程改變而言,只要經濟部願意投入輔導工作,三年轉型時間就很足夠,但考量小型業者經濟情況,尤其下游業者衝擊較大,可給予五年較為寬鬆的漸進式期程。

李俊璋說,萘丸替代產品多、價格低、利潤小,輔導業者轉做高質化產品,不但可提高利潤,也能逐步限用萘丸。現在蠶豆症患者沒辦法知道什麼地方會使用萘丸,對公共場所有恐懼心態,也剝奪了他們的場所選擇權。他建議,學校、政府部門等公共場所優先禁用,一般營業私人場所使用時,則要標示警語,且應明顯到讓蠶豆症患者一眼就能看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