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林立浩 |2020.09.21
1265觀看次
字級
全球今年手機市場萎縮11% 優於預期。圖/美聯社
芬蘭App自主減碳不開車就送咖啡。圖/法新社
美國飯店業搶商機 為寵物鋪紅毯圖/美聯社
美國超越肉類拓展版圖 赴陸設廠。圖/美聯社

整理/林立浩

全球

今年手機市場萎縮11% 優於預期

最新調查顯示,受新冠疫情衝擊,今年全球智慧手機市場預估將較去年萎縮11%至12.6億支,不過此結果比稍早預測下滑15.6%來得好,主要是因為疫情衝擊並未如預期般嚴重。

研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預測,三星電子今年將出貨2.65億支,以21%的市占率穩坐市場龍頭地位;蘋果出貨達1.92億支,並拿下15.3%的市占;華為則將出貨1.9億支手機,占有率為15.1%,美國的禁令導致去年排名第2的華為,名次滑落至第3。

Strategy Analytics也說,一旦華為的晶片庫存在2021年用罄,市占率可能暴減至4.3%,讓小米、OPPO及Vivo等其他中國大陸供應商趁虛而入,大為受益。

日本

需求下滑 國產米大減22萬噸

日本人對國內生產稻米的需求下滑,截至今年6月底的農業年度計算,大減22萬噸,減幅遠超過產業預期的每年減少10萬噸。

主要原因是遭遇三重打擊,包括去年秋天當局調高消費稅、消費者在疫情景氣低迷期間縮減開支,以及政府政策使生產受限導致米價上揚。60公斤1袋日本米平均批發價是1萬5725日圓(約新台幣4400元),這已經是連續第5年上漲,來到過去10年來的次高價位。

農業部罕見考慮米價和需求的關係,但需求銳減迫使其承認價格上揚時,需求確實下滑。日本全國農協中央會則認為,人口老化和飲食習慣改變等才是成因。

芬蘭

App自主減碳

不開車就送咖啡

歐盟資助的「CitiCap」計畫讓芬蘭拉赫蒂居民下載應用程式,並在他們到處移動時追蹤自己的碳排放,偵測他們是否在車內、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走路或騎自行車。任何碳排放少於當周排碳限額的民眾可賺取「虛擬歐元」,換取游泳券、公車票、免費自行車燈、蛋糕、在咖啡廳兌換咖啡。

CitiCap計畫負責人烏西塔洛表示,「如果你的行動碳排放量真的很低,可能會因此賺到2歐元(約台幣70元)。但今年秋天我們打算將獎勵加碼10倍。」

目前拉赫蒂已有超過2000位居民下載應用程式,一次最多有200名活躍用戶。CitiCap計畫也引起美國、加拿大的關注。

荷蘭

利用再生能源

永續溫室種蔬果

緊鄰北海冷冽海域的荷蘭,能種植出大量的番茄、胡椒等農作物,主要靠廣泛採用溫室技術,如今更要打造「永續溫室」。今年起,荷蘭政府要求所有新的溫室都須達成「氣候中和」(climate neutral),透過採用節能設計、採用太陽能及「地熱應用」等方法,完全避免排放溫室氣體。

CNBC報導,溫室業者Van Der Hoeven設計與工程主管米德爾多普表示,溫室能讓農民「完全掌控室內氣候」,例如溫度、溼度,以及害蟲數量等變因。

荷蘭Solho公司已透過結合太陽能與熱能儲存,為溫室產業開發永續科技。Solho執行長德塞德里說:「我們最終會擁有一套系統,只利用太陽產生所有必要營運溫室的能源。」

丹麥

宅經濟效應 樂高上半年營收增7%

全球最大玩具製造商樂高日前表示,上半年營收成長7%至157億丹麥克朗(約新台幣742億),營業利益攀升11%至39億克朗(約新台幣51億),原因是各國實施封鎖,民眾有更多時間待在家裡玩玩具。

對照之下,其他玩具廠商今年則不好過,一方面與疫情衝擊搏鬥,另方面也持續因兒童注意力轉向數位裝置而陷入競爭劣勢。美泰兒(Mattel)上半年營收滑落14%,孩之寶(Hasbro)的本業營收則下降19%,兩家公司都陷入營業虧損窘境。

樂高執行長Niels Christiansen指出, 營收成長關鍵在於樂高積極投資線上商店,並推出新產品,包括「悟空小俠」(Monkie Kid),是第1套中國大陸主題啟發的積木組產品。

美國

飯店業搶商機 為寵物鋪紅毯

新冠病毒癱瘓旅遊活動之際,美國旅館與豪華飯店抓準新商機,鋪好紅毯準備迎接新座上賓:毛小孩。

CNBC報導,因防疫封鎖及居家辦公等措施,各地動物收容所的貓狗領養率飆升,多處動物救援中心及收容所的毛小孩也被領養一空。

在德州的新月庭院飯店(Hotel Crescent Court)的「汪汪方案」中,客人可為愛狗預訂美容服務,包括「寵物鬆餅」大餐、可折疊水碗和狗狗玩具等,都是服務的一環。

若是熱愛戶外的民眾,可帶寵物到科羅拉多州的松樹旅館(The Pines Lodge)。該旅館提供狗狗友善遠足地圖,並出租可背在狗身上的GoPro攝影機,讓客人能以毛孩子視角記錄冒險之旅。

巴西

小鎮下隕石雨

民眾瘋搶意外財

巴西一處偏僻貧窮的小鎮8月中降下「隕石雨」,消息一出立刻吸引上千人蜂擁而來,不少人靠出售隕石獲得「天降橫財」。學者則認為,最好的方法是當局指定隕石屬於當地,不得出售或帶走,並且開設博物館,吸引觀光客和促進科學研究。

8月19日在巴西培南布可州(Pernambuco)的聖菲洛梅納(Santa Filomena),有200個碎塊從天而降,最大碎塊重約40公斤,價值超過2萬英鎊(約新台幣80萬元),相當於居民10年的平均年薪,隕石碎塊價格現在接近每公克5.5英鎊(約新台幣215元)。

隕石據信是罕見的球粒隕石(chondrite),有46億年之久,起源可以追溯到太陽系形成之初、早在地球形成之前。

印度

試射極音速飛行器

全球第4個成功國家

在印中關係緊張之際,印度9月初成功試射國產的極音速技術測試演示機(HSTDV),成為繼美國、俄羅斯和中國大陸之後,名列全球第4個國家,預期這種投術將為未來長程飛彈系統和空中平台提供動力。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這種以極音速推動技術為基礎的極音速技術測試演示機,是由印度國防研究暨發展組織(DRDO)研發。

極音速技術測試演示機是搭載無人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scramjet),以極音速飛行的演示機,飛行速度可達音速6倍(6馬赫)。未來除了軍事上的長程巡弋飛彈可採用極音速技術外,民間也可利用此技術,以低成本的方式發射衛星。

日本

首都圈末班電車

明年提早30分鐘收工

日本JR東日本公司決定明年春天起,東京都與鄰近縣的首都圈電車末班車,將提早約30分鐘,改善在末班電車結束後,進行保養、檢查等工作的作業員工作環境。

日本《讀賣新聞》、放送協會(NHK)等媒體報導,實施此措施的電車路線,包括平日末班電車時間約為凌晨1時的山手線、中央線和總武線等路線,以及東京都和鄰縣相連的路線。

JR東日本公司做出此決策的背景因素,是因為疫情造成今年4月到6月的決算,有超過1000億日圓(約新台幣279億元)的赤字,山手線7月末班電車時間帶的乘客人數,比去年同期大減到僅剩約5成。

美國

超越肉類拓展版圖 赴陸設廠

美國人造肉業者超越肉類(Beyond Meat)拓展中國大陸市場,日前宣布將在浙江省設廠,成為首家在大陸興建主要生產設施的外國植物蛋白質製造商。

Beyond Meat 表示,新廠將設於上海附近的嘉興經濟技術開發區,預計將在幾個月內啟動試產,並於2021年初時產能全開。大陸將成為生產和研發中心所在地,也是「未來主要市場」。

大陸占全球肉類消費量的27%,疫情基本上已摧毀人造肉在美國餐館的銷售,讓拓展大陸市場變得更重要。

瑞典品牌Oatly AB、素雞蛋公司Eat JUST等肉類替代食品生產商,都已在大陸開展業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