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素珊 永不說再見的微笑菩薩

文/心葭、心良、吳麗莉、陳珮榮 |2020.09.20
1780觀看次
字級
葉素珊信仰人間佛教,歡喜結緣行三好。圖/家屬提供
素珊師姐曾經陪伴《悉達多太子》音樂劇團員前往世界各地演出。圖/資料照片

文/心葭、心良、吳麗莉、陳珮榮

仰望朗朗晴空,彷彿看到葉素珊一如往常的微笑,正在與我們告別。她溫暖的笑容,將永駐我們心中,敬愛的素珊師姐!

透過視訊,大家回憶、感念這位人間菩薩行者。每周的網路追思會,接連七周,我們將感恩的心化為聲聲佛號,祈願「素珊媽媽」乘願再來……

成就《悉達多太子》音樂劇

素珊師姐曾經陪伴《悉達多太子》音樂劇的團員前往許多地方演出,照顧團員生活起居,讓大家得以安心表演。這次演出,團員們不是為觀眾,而是透過鏡頭為「素珊媽媽」翩然起舞,感念她數十年來默默照顧與支持《悉達多太子》音樂劇。與會大眾,細述與她共事的經歷,有歡笑有淚水,一起回顧美好歲月。

最初推動「悉達多音樂劇」時,她總把笑容掛在臉上,無形中縮短了語言、文化的代溝。她忙碌的身影,不停穿梭在演員和工作人員之間,猶如母親般給予關懷和支持,溫暖每個人的心,把大家緊緊的繫在一起。《悉達多太子》音樂劇得以順利的從菲律賓,飛越至台灣、美國、澳洲、紐西蘭各地巡迴演出,成就耀眼,她功不可沒!

回憶往事,飾演耶輸陀羅的Ivy Melody,由衷的感謝素珊在所有巡迴演出和緊湊的行程中,一直充滿動力和隨時保持微笑,散發正能量感染周遭的人。

飾演五比丘的Chris Asignar說:「二○一三年,我第一次參加《悉達多太子》音樂劇面試,當時非常的緊張,所幸有素珊在現場,她甜美如母親般的聲音,給了我信心,讓我平靜下來。我會永遠記住素珊的微笑、支持和鼓勵,與素珊認識近八年,從她身上學到了慈悲。」

恭敬三寶 無私奉獻

素珊對佛教三寶的恭敬,對常住大眾的服務奉獻,她熱心關懷的形象,印烙在眾人的心裡。

萬年寺監院有霖法師回想當初剛到菲律賓宿霧,才抵達宿霧機場時,迎面而來的就是和藹可親的素珊。二○一一至二○一四年,素珊擔任佛光會宿霧分會會長。為了信仰與傳承,讓佛教走出去,她與宿霧分會成員同甘共苦,舉辦無數大小活動,讓更多人透過各種因緣接觸佛法。

慈恩寺的法會活動,總能見到素珊幫忙招呼信徒的親切身影。宿霧英文分會會長曾絲敏感念的說:「我們相遇的那一天,是二○一四年的孝親報恩地藏法會。那天,素珊坐在我旁邊,一直協助不懂中文的我翻閱經文。法會結束後,我問她《地藏經》的內容,她二話不說,就把自己的英文譯本借給我。身為寺院的新成員,她總是讓我和我的家人感到賓至如歸。」

慈恩寺最佳翻譯員

三十年前,素珊在婆婆謝瓊英的帶領下走進慈恩寺,開啟學佛之路。一九九○年,因為三個子女參加兒童夏令營的因緣,進一步認識了佛光山。擅長翻譯的她,常常在法師開示時,在一旁協助口譯。她的翻譯,從英語到閩南話、菲律賓語、宿霧方言等,皆暢通無礙。菲律賓佛光山總住持永光法師曾經讚歎素珊是慈恩寺最好的翻譯員。

「素珊願意花時間耐心坐在我身邊一一的翻譯。」宿霧英文分會督導Oj Hofer說,她無私的奉獻,讓我對佛法能有更深的了解與思惟。三十年如一日的口譯工作,使她成為當地人認識佛光山的重要橋梁。他與親朋好友聚會的話題,也不時的圍繞在佛光會與慈恩寺之間。

馬尼拉萬年寺檀講師陳珍珍回憶:「我和素珊是雙胞胎兄弟妯娌,我們同一天在教堂結婚。婚後,分別住在馬尼拉和宿務。幸運的是,我們後來都學佛了。未學佛前,我們談話內容都是家庭瑣事,學佛後談最多的是佛法和在佛光會的點點滴滴。她總是滿口好話,笑容燦爛,令人懷念。」

傳承佛教 發揚慈恩

「素珊媽媽」是大家口中的慈母。在家庭方面,她教導子女對任何人都要慈悲、給予尊重。對《悉達多太子》音樂劇的「兒女」們視如己出,總是用寬容和慈愛的胸懷關照大家。

星雲大師說,所謂「大地眾生,皆有佛性」是以平等心看待一切眾生。素珊如是奉行,以身作則,不論是法師調派、佛光人蒞臨,她總是第一個去迎接,展現她的甜美笑容,提供協助,引介各種因緣。

「慈恩」意味著母親的慈悲與恩澤,正如素珊師姐溫柔善良、敦厚慈悲的性格。她承傳了佛陀的教誨,為世間留下了菩薩般的母愛與光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