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 機會

星雲大師 |2020.09.20
3694觀看次
字級
人生的際遇不同,每個人都知道「機會」很重要,有時自己聰明才智過人,可是時機不到,也會一事無成;有的人或許資質平庸,但是他的機會很好,一生飛黃騰達,榮華富貴,好不羨煞人也。圖/網路

文/星雲大師

主持人/慧人法師

人生的際遇不同,每個人都知道「機會」很重要,有時自己聰明才智過人,可是時機不到,也會一事無成;有的人或許資質平庸,但是他的機會很好,一生飛黃騰達,榮華富貴,好不羨煞人也。

機會就是因緣,因緣成熟,才有機會;因緣不具備,煮熟的鴨子也會飛走。機會是重要的,但機會不是等待、盼望得來的,機會也不是靠別人給我們,機會需要自己去培養、創造。關於「機會」,有四點看法:

一、愚人等待機會:學生到了入學年齡而不入學,他要等待減免學雜費的時機;商人本來可以經營創業,但是他要等資本充足,結果失去機會。堂上的父母應該及時盡孝,但是他要等到賺了錢才來孝順,結果終生一事無成,失去機會;有恩於我們的人應該回饋,但是一拖再延,總想等自己功成名就後才來報恩,最後失去機會。愚人不懂機會的重要,所以在等待中機會就悄悄過去了。

二、大眾把握機會:一般大眾都會把握機會,該讀書的時候讀書,該就業的時候就業,該與人合夥的時候共同合作,該獨立投資的時候懂得把握時機因緣。農夫把握春夏的時機播種,投資的人懂得在股票漲停的時候賣出。男女婚嫁也有因緣機會,有的因緣不具,機會不到,勉強成事,最後也會不歡而散;有的因緣具足時不予重視,一再因循蹉跎,也會失去婚嫁的機會,這都不是男女之福。遇到賢主,自己不努力珍惜,一定會失去機會;知道危險,一意孤行,難免遭遇失敗。機會是重要的,前提是要好好把握機會。

三、智者創造機會:有一些人不但把握機會,還會創造機會,那就是有智慧的人了。文學家把文章寫好,創造成名的機會;農夫改良品種,創造豐收的機會。有的人運用晴天做完該做的工作,免得失去晴天的機會;有的人趁著年輕,努力奮發,儲蓄養老的本錢,讓自己多一些安養老年的機會。科學家不但為自己創造機會,也為人類創造機會;教育家先知先覺,給予大眾教育,增加前途發展的機會。機會人人平等,你能創造機會,就能擁有成功的機會。

四、賢士運用機會:機會重要,但是機會也不是可以強求得來的,機會就跟時運一樣,運氣來了,冬天也會百花盛開,運氣不到,明明中獎的彩券也會不知失落何處。因此,凡是賢能之士,不強求機會,也不等待機會,他會運用機會,當播種則播種,當收成時收成,當該跟人結緣的時候,不惜一切救苦救難。過去一些賢能之人,時運不到時歸隱田園,時運來時,也會當仁不讓。例如劉伯溫、諸葛亮,他們都是在重要時刻勇於出仕,謀國獻策,這不只是智者,更是賢者所為。

機會是重要的,但也要有福德因緣!機會是重要的,你有看到自己發展前途的機會嗎?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47.人間萬事3》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