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力啊意志力! 】冰山一角 意志力、本能與看不見的敵人

文/黃詠翔(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普作家) |2020.09.18
4342觀看次
字級
藉由意志力的科普知識,我們曉得,意志力屬於意識層面的認知產物(意志力自我),特性如同肌肉:可訓練、會力竭、無法持久但適當休息可以恢復……等。

文/黃詠翔(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普作家)

藉由意志力的科普知識,我們曉得,意志力屬於意識層面的認知產物(意志力自我),特性如同肌肉:可訓練、會力竭、無法持久但適當休息可以恢復……等。相反地,本能自我則屬於反派角色,主導人類的動機、情緒感受並支配著腦中的酬賞系統,與外在誘惑常常聯手來干擾我們使用意志力。有趣的是,只要我們靜下心來,運用自我察覺,其實能夠感受到意志力與本能自我在腦海中的爭論:「今天運動時間到,該去運動了,但……腳有點痠痛,還是不去了。」換言之,意志力自我、本能自我以及自我覺察,組成了意志力的重要基石。有了這些意志力的科學理論,是否意味著,只要徹底了解三種自我的相互關係與運作,就可解釋並改善人類絕大部分的行為呢?

致力於行為改變理論的心理學家伍德認為:「只要我們提升受試者的意志力與態度,並降低本能自我的誘惑,理應能讓個體的行為往好的地方改變(如較常運動、吃蔬果等)。」然而,他們依其假設實驗愈久,愈覺得不對勁!例如,他們訪問過一群很想要改變自己讀書狀況的大學生,並協助打造讀書計畫,一開始大多能照表操課;久了的話,本能自我開始主導,學生們開始脫離讀書計畫的軌道。就意志力的邏輯來說,學生們只要試著滿足本能自我,並且恢復意志力能量後,理應可以繼續開始讀書計畫,但研究人員事後訪談結果卻恰巧相反,很多受試學生都反應:「雖然很想繼續讀書計畫,但就是沒動力……。」

善用習慣

結果讓他們感到疑惑。這群大學生有著很強烈想改變的態度,但為何卻還是毫無動力、遲遲不想繼續做呢?另外,不想繼續讀書計畫的同時,學生們到底在做些什麼?是否有著什麼我們尚未了解的作用力在主導著人類的行為?伍德教授團隊進而推論:目前我們所知曉的意志力與本能,也許僅是我們行為中的冰山一角,隱身在海平面下的冰山主體可能才是真正主導我們絕大部分行為的主因。海平面下的冰山主體稱為潛意識(unconsciousness),其展示出來的行為稱為:習慣。

習慣?沒有錯,就我們平常生活常說、常聽到的「習慣」字眼。然而,當伍德教授提出「習慣」占人類行為絕大部分比例時,初期卻備受質疑。科學界希望他能重新計算統計數據是否正確,或者再多蒐集一些新資料以再次確認他們的假設。直到有愈來愈多研究團隊發現類似現象,並且利用科學數據加以佐證,心理學界才開始慢慢接受這個理論!眼尖的讀者也許會發現,其實早在之前的專欄,就已大略談過一些關於習慣的基本科普常識。因此,在下個專欄,我們就來仔細探究「習慣」的本質與真實面貌吧! (本專欄結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