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野火濃煙 飄抵歐洲北部

 |2020.09.18
1455觀看次
字級
來自Aqua衛星上的NASA大氣紅外探測儀(AIRS),捕捉到十二日至十四日加州野火顯示圖。紅色和橙色區域表示一氧化碳濃度極高的區域。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西岸野火延燒,歐洲聯盟氣候監測部門十六日在評估中表示,摧毀美國西岸大片地區的這場「史無前例」野火產生的煙霧顆粒往東飄,已飄洋過海抵達八千公里外的歐洲北部。

歐洲聯盟哥白尼大氣監控機構(EU's Copernicus Atmosphere Monitoring Service ,CAMS)的衛星數據顯示,目前肆虐加州、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的野火,猛烈程度較最近的平均值「高出數十到數百倍」。

由於強大氣壓系統,大火產生的煙霧被困在北美西部好幾天,使得波特蘭、俄勒岡城、溫哥華和舊金山等主要城市的空氣品質面臨潛在危險。

但天氣於十四日發生變化,煙霧順著噴射氣流往東擴散。紐約大都會天氣(NY Metro Weather)網站十五日說,美西野火燒出的濃濃黑煙,已飄到紐約州的上空,儘管黑煙距離地面有四千五百到六千公尺,但在霧濛濛的的天空中,仍清晰可見。

宜居名城西雅圖

近日空品糟透了

擁有「雨城」、「翡翠城市」等美譽的華盛頓州西雅圖,位處溫帶海洋性氣候區,是知名的全球宜居十大城市之一,但是,近日的空氣品質比北京、上海還糟。《西雅圖時報》(The Seattle Times)報導,研究人員計算,以十一日為例,在戶外待一天等於吸九根菸。

《西雅圖時報》說,美國肺臟學會(American Lung Association)今年給西雅圖所在的金恩郡(King County)空氣品質成績單為「不及格」(F),以二○一六年到二○一八年收集而來的資料為基礎,今年的臭氧和顆粒物汙染指數都不及格。

金恩郡位在華州西部,約二百二十萬人口,是華州人口最多的郡,郡政府在西雅圖。

過去幾天西雅圖的空氣品質指標(AQI)盤旋在一百五十到一百八十之間,屬於「不健康」,名列世界上空氣品質最糟的地方之一。

美國國家氣象局對西雅圖的報告提到,從華州以南的俄勒岡州野火、合併北加州野火的煙塵,隨風向帶入西雅圖,不會很快散去,且會瀰漫整個美國西北部。

根據報導,十六日在華盛頓州山區至少仍有十處野火活躍,近期的野火燒掉華州八十萬千千英畝(約三千二百六十六平方公里),約西雅圖十五倍大的面積;與華州創紀錄的二○一五年野火相比,今年的焚燒面積已達當年的三分之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