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步驟做料理】 燕麥豆腐丸子

文/妙志法師‧圖/廖丰碩 |2020.09.12
2827觀看次
字級
燕麥豆腐丸子 圖/廖丰碩

文/妙志法師

50年代小康家庭物資不豐,香腸、丸子等料理,是廟會神明慶生、祭祖拜拜時才會有的奢侈品,孩子們總期待慶典、祭祀後滿桌的美味供品來打牙祭。但拜拜後供品變冷,風味不如剛出鍋時香氣撲鼻、熱騰騰的口感,好吃的我,總在媽媽於廚房忙得不可開交、準備豐盛供品時藉故遊走。看到媽媽把炸丸子起鍋後,立刻不經意地走過廚房,順手摸走一顆,將燙口丸子塞到嘴巴裡,咬著丸子時,口中冒著熱氣、心中直呼,哇!真是人間美味啊。媽媽有看到我偷走祭祖供品嗎?現在回想起來,肯定是有的,但難得讓正在長大的孩子吃一顆丸子,相信祖先們也不會見怪,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為何剛起鍋炸物如此吸引人、令人難以抗拒呢?因為熱油的溫度幾乎是水沸點的兩倍,當食物接觸到熱油後,表面的水分會蒸發並形成酥脆的外層,焦糖化及梅納反應,讓食物產生誘人的金黃色澤及獨特的香氣,但其高油、高熱量也讓人在享用美食時之餘多了一些擔憂。

「燕麥」富含膳食纖維,能預防糖尿病、降低人體的膽固醇,同時有助於避免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大部分的人都拿來煮粥或沖泡牛奶食用。將燕麥片以料理機打成粉,加入豆腐、金針菇、杏鮑菇等食材,做成美味的燕麥豆腐丸子,可讓人在享用美味蔬食炸物時,多一份健康。

食 材

燕麥粉50g、麵粉20g、傳統豆腐半盒、金針菇半包、杏鮑菇1條、芹菜2支、紅蘿蔔20g、薑10g、胡椒粉1匙、海鹽1匙、醬油1匙、糖2匙、麻油2大匙

作 法

❶杏鮑菇、紅蘿蔔以水沖洗後切小丁;芹菜洗淨連同葉子切碎。

❷金針菇切去底部,用水沖洗後切小段;薑洗淨切小塊;板豆腐以水沖洗一下。

❸將調理機先放入金針菇、薑打成泥,再加入板豆腐、燕麥粉、麵粉、胡椒粉、海鹽、醬油、糖、麻油打勻後倒出。

❹餡料內再加入杏鮑菇丁、紅蘿蔔丁、芹菜末,攪拌均勻。

❺起油鍋,油溫約160度時,用右手的虎口將餡料捏圓塑形,左手拿湯匙將丸子撥入油鍋內,炸至丸子表面呈金黃色,即可起鍋享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