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麥牛角麵包 吃得到B群與膳食纖維

 |2020.09.11
1796觀看次
字級
美味全麥牛角麵包自己做,食材挑好健康無負擔。圖/童言

圖文/ 童言

一日,偕同挪威老公出外喝咖啡,在一家小店看上剛出爐的牛角麵包,遂點來與咖啡一同享用。微溫的麵包隱隱飄出香氣,完全不加東西單吃的口感甚好。回到家後,我興致沖沖地也想自行烤牛角麵包嘗嘗。

不同樣式的牛角麵包很多,從奶油烘烤的法國可頌(croissant)、台灣三峽的金牛角麵包,以及我在挪威麵包店點的這一款白麵包,都屬於牛角麵包的範圍。然「人如其食」,文明進步產生的精緻飲食文化,無形中左右了現代人的口感,反璞歸真的原味反而不夠美味。

「好吃的東西不健康,健康的東西不好吃」是一位腎臟科醫師對必須忌口的腎臟病病患表達的肺腑之言。儘管我個人也喜愛法式可頌牛角麵包,最後卻決定烤個類似挪威這家獨立麵包店的牛角麵包,同時不忘參雜一半全麥麵粉於材料中,藉由全麥麵粉裡所含的麥麩(即小麥的外皮),為身體補充蛋白質、維他命B群與纖維,而不只是單吃白麵包入肚,營養上無法加分。

牛角麵包

食材:麵粉250公克、全麥麵粉250公克、酵母粉2又1/2茶匙、油麻菜籽油2湯匙、鹽1/2茶匙、冷水300 cc、蛋2顆、些許奇亞籽或黑芝麻



做法:

1.取一大盆倒入冷水,加上鹽溶解其中,再撒入酵母粉攪和後,分批倒入麵粉於酵母水裡攪拌,打進一顆蛋,續加入油揉至光滑不黏手,蓋上一塊布發酵8~12小時。取出膨脹兩倍大的麵團置於撒了麵粉的工作檯上,分割成兩大塊,再擀成披薩狀的薄麵團。




2.用刀將圓形麵團切成8個三角形片。



3.從三角形底部兩邊開始往尖端上捲成牛角狀。



4.如此依法泡製捲成16個牛角,均分放在鋪了烘培紙的兩個烤盤上醒20~30分鐘。



5.烤箱以225°預熱。打一顆蛋,將蛋汁塗抹於醒過的牛角麵團表面,最後撒上奇亞籽或黑芝麻。



6.放進烤箱中層,分批烤15分鐘左右,表面金黃熟透即可。

貼心叮嚀:不食蛋奶素者,和麵時的水量得自行增加;待烤前,用冷水代替蛋液塗抹麵皮。250公克的全麥麵粉可用一般麵粉取代,也就是直接使用500公克的麵粉烘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