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網 三巨頭壟斷秀 在美網落幕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0.09.11
1225觀看次
字級
費德勒 圖╱法新社
納達爾 圖╱美聯社
約克維奇 圖╱美聯社
男單4強選手中,「唯二」有過大滿貫決賽經驗的汀恩,將在4強賽碰頭,爭取冠軍戰門票。圖╱美聯社
男單4強選手中,「唯二」有過大滿貫決賽經驗的梅德維夫,將在4強賽碰頭,爭取冠軍戰門票。圖╱美聯社
小威廉絲發球神情專注。圖╱美聯社
雅莎蘭卡在比賽中回球。圖╱法新社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隨著約克維奇在美網被判失格,網壇「三巨頭」壟斷大滿貫超過3年的紀錄暫時中斷,本屆比賽霸主將出現「新面孔」,在歷史留名。

「瑞士特快車」費德勒因膝蓋動刀,本季提前結束,「西班牙蠻牛」納達爾因新冠病毒疫情影響退出美網,少了兩位勁敵競爭,塞爾維亞「世界球王」約克維奇原本最被看好奪冠。

但因誤傷線審事件,「小約」被判失格、止步16強,宣告「三巨頭」連拿13個大滿貫的紀錄告終。自瑞士名將瓦林卡在2016年美網奪冠後,四大滿貫賽冠軍由費德勒、納達爾、小約輪流捧。

費德勒在2017年拿到澳網、溫網冠軍,隔年在澳網衛冕成功;納達爾是法網常勝軍,2017到2019年完成3連霸,另在2017、2019年美網奪冠。

約克維奇年初拿到個人在澳網的第8冠、2連霸,並於2018年溫網、美網及2019年溫網稱霸,與費德勒、納達爾聯手締造連搶13個大滿貫的江山。

除此之外,「三巨頭」在過去67場大滿貫賽中、拿到56冠,到今年美網之前,僅有7人能在他們夾擊中殺出重圍。

自2003年溫網以來,僅有洛迪克、高迪歐、薩芬、迪爾波卓、希利奇、莫瑞(3冠)、瓦林卡(3冠)曾突破「三巨頭」封鎖,在大滿貫登頂。

費德勒、納達爾、約克維奇從2003年展開將近20年的壟斷局勢,費德勒拿過8次溫網冠軍,納達爾於法網豪取12冠,約克維奇在澳網一枝獨秀,都是空前紀錄。

費德勒2004到2008年在美網稱霸後,到今年之前,美網只有2009、2012、2014、2016年冠軍「旁落他人」,另外7年,納達爾拿4冠,小約也有3冠,大滿貫幾乎只看他們表演。

今年闖進美網男單4強的澤瑞夫、巴斯塔、梅德維夫、汀恩,生涯都沒拿過大滿貫冠軍,今年是他們的最好機會。

今年美網男單8強,沒有一名選手超過30歲,是近10年來第1次。在8強選手中年齡第2大、27歲的汀恩說:「三巨頭有沒有出賽沒關係,但我成為最老的球員之一,真的有點超現實。」

澤瑞夫表示,球王的消息讓大家都感到驚愕,「當然,對我們年輕球員來說,我們看到很大機會,但我們仍須好好完成自己的工作」。

新科冠軍熱門人選

汀恩、梅德維夫 4強碰頭

今年美網男單將產生新科大滿貫得主,第2、3種子的奧地利名將汀恩、俄羅斯好手梅德維夫,是備受看好的人選,兩人將在準決賽碰頭;另一組4強對戰組合,由德國澤瑞夫迎戰西班牙巴斯塔。

汀恩曾兩度打進法網最終戰,今年初也闖進澳網決賽,和約克維奇鏖戰5盤落敗。他是本屆美網第2種子,在約克維奇失格後,成為排名最高的選手。

汀恩認為,對手有無「三巨頭」沒差別,「因為大家都想握住金盃,要擊敗誰並不重要」。

約克維奇之前曾點名「接棒」人選,看好汀恩、梅德維夫及希臘小將西西帕斯,將是下一位大賽冠軍得主,尤其是汀恩曾在澳網4強戰力克納達爾,小約給他高度評價,「你離冠軍很近,未來肯定有機會,拿下不只一座大賽冠軍」。

美網男單4強,除了汀恩外,只有列第3種子的梅德維夫有過大滿貫決賽經驗,他在去年美網和納達爾纏鬥5盤吞敗。

梅德維夫在今年美網4強戰前一盤未失,他自認每場比賽都漸入佳境,「我希望能持續下去,實際上,我是很開心一盤未失的表現」。

梅德維夫9日以7:6(6)、6:3、7:6(5)擊退第10種子的俄羅斯羅布雷夫,晉級4強。

汀恩9日在8強戰以6:1、6、2、6、4拍落澳洲德米納爾,4強戰將碰上梅德維夫。

女單部分,4強選手9日出爐;美國小威廉絲9日在8強戰以4:6、6:3、6:2戰勝保加利亞皮諾科娃;同日白俄羅斯雅莎蘭卡以6:1、6:0直落二擊敗比利時梅騰絲,晉級4強。

小威和雅莎蘭卡10日在4強賽碰頭,爭取冠軍戰門票;另一場4強賽,10日由地主布蕾迪迎戰日本大坂直美。

莫瑞復出2輪遊

已很滿足

去年動刀治療臀部傷勢的「英國希望」莫瑞,選擇從美網復出,雖只打到第2輪止步,但他表示,會帶著微笑離開,「因為與兩周前剛來到紐約時相比,已有不少收穫」。

莫瑞曾是少數能威脅「三巨頭」的好手,他在2012年美網及2013、2016年溫網拿到冠軍,去年1月接受髖關節手術,又因傷缺席今年澳網。

在美網復出首戰,莫瑞和日本西岡良仁大戰5盤、4小時39分鐘,拿下個人近20個月來首場大滿貫賽事勝利,但第2輪不敵剛滿20歲的加拿大新星奧格.阿里辛,遭直落三擊敗。

奧格.阿里辛只用了兩小時,以6:2、6:3、6:4拍落莫瑞,全場擊出24次愛司球,首發得分率接近90%,並一口氣破發4次,能打贏前球王,他說:「不敢相信、不可思議。」

莫瑞從比賽中找問題,「參加的比賽愈多,才能建立愈好的身體狀態,這是我目前缺乏的」。

過去兩周在紐約出賽,莫瑞有不少收穫,包括在辛辛那提名人賽擊敗世界排名第7的德國好手澤瑞夫,又拿下睽違兩年的大滿貫首勝,他說:「我知道自己與3年前相比,已經在不同位置。」

接下來的羅馬公開賽,莫瑞不會參加,法網是否出賽也無法確定,「幾個月前,我甚至不知道自己能有什麼樣的表現,要再次贏得大滿貫非常困難,即使狀況健康時也是如此,但我會繼續嘗試,盡最大努力去做」。

誤擊遭判失格 小約不是第1人

約克維奇6月因自辦比賽爆發新冠病毒群聚感染,本周在美網又因誤傷線審被判失格,無緣爭取個人生涯第18座大滿貫冠軍,近期運氣欠佳。有球迷替他抱不平,也有球員認為小約將背負「壞蛋」形象,聲援、批判聲音很極端。

約克維奇在美網16強賽對西班牙巴斯塔,首盤5:6落後時,欲將球打給場邊球僮,不料球打中線審喉部。

約克維奇當場表示自己並非有意,且立即上前關心,但裁判討論後,宣布取消他的比賽資格,積分和獎金沒收,加上罰款,他共損失26萬7500美元(約新台幣783萬元)。

球員時期有「火爆浪子」形象的美國名將馬克安諾,以「過來人」身分表示,約克維奇可能得習慣當「壞蛋」的角色了。

不少粉絲幫小約打氣,但也有人怪罪線審,甚至謾罵她。約克維奇在推特感謝支持他的球迷,也為線審辯護,「她完全沒有做錯任何事,我想請你們在此時,要特別給予她支持與關心」。

小約說:「讓她遭遇如此不安,我真的非常抱歉,我不是故意的,我也確實做錯了。」

選手「誤擊」事件,小約不是第一人;英國球員韓曼在1995年溫網男雙4強戰誤擊女球僮,2017年台維斯盃,加拿大新星沙波瓦羅夫出戰英國隊時情緒失控,憤怒擊球誤打到裁判臉,下場都是遭判失格。

2012年女王草地賽男單冠軍戰,阿根廷名將納班迪恩情緒失控,怒踹場邊看板,造成線審腿部受傷,同樣被判失格,冠軍拱手送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