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0.09.11
1355觀看次
字級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4日表示,美國經濟復甦仍有長路要走,FED可能維持低利率好幾年。圖╱美聯社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5日調降10月原油官方售價。圖為該公司在斯塔努拉的煉油廠。圖╱美聯社
南韓從日本進口半導體設備與積體電路製造裝置的金額達17億美元,比1年前大增77.2%。圖╱美聯社
中國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7日公布,截至8月底中國外匯存底為3.16兆美元。連5個月攀升。圖╱資料照片
《富比世》雜誌8日公布美國前400大富豪榜,亞馬遜創辦人兼執行長貝佐斯連3年稱霸。圖╱美聯社
製藥廠商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合作的新冠疫苗研發計畫暫停。圖為新冠疫苗測試。圖╱美聯社
歐元區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終值季減11.8%、年減14.7%,寫下1995年有紀錄以來最大減幅。圖╱新華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8日主持勞動黨中 央軍事委員會擴大會議,討論梅莎颱 風侵襲後的重建工作。 圖╱法新社

整理/林育辰

9/4

美國

經濟復甦緩慢 FED維持低利率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4日表示,美國8月非農就業報告「還不錯」,但他預期就業成長可能會減緩,美國經濟復甦仍有長路要走,FED可能維持低利率好幾年。美國8月失業率降至8.4%,比多數Fed官員先前預估的年底失業率水準還低,但上百萬人依然失業。

鮑爾說,受新冠病毒疫情直接衝擊的產業仍面臨困境,例如觀光、旅遊、餐飲和娛樂等產業。經濟將需要低利率更長一段時間,以支撐經濟活動。Fed於6月開會時,17位決策官員全都預測,今、明兩年的聯邦資金利率都將維持在接近零的水準。

9/5

沙烏地

原油需求不穩 調降出口油價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ARAMCO)5日調降10月原油官方售價(OSP),銷往主要市場亞洲的價格調降1.4美元/桶,降幅大於預期,且已連續2個月調降。沙國10月對亞洲輕質原油OSP與阿曼/杜拜平均售價的價差為負0.5美元/桶,是6月以來首度跌入負值。

沙國大幅調降OSP及中國大陸8月原油進口趨緩,使國際油價7日盤中重挫約1.6%,引發需求前景憂慮。國際能源總署(IEA)官員認為,全球經濟雖不太可能再因新冠疫情而大幅減緩,但已積累的庫存和大陸原油需求的不確定性,仍令油市展望陰霾籠罩。

9/6

南韓

進口日本半導體 金額激增77%

貿易協會(KITA)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南韓今年1至7月來自日本的總進口額,比去年同期下降約10%,但從日本進口半導體設備與積體電路製造裝置的金額達17億美元,比1年前激增77.2%。此外,來自日本的處理器與控制器進口額增加8.6%,半導體感光元件進口額則增加3.7%。

日本對南韓設出口限制措施後,南韓政府設法降低對日本設備依賴,努力強化材料、零組件和設備產業的競爭力,但三星電子大規模投資,和其他業者對日本半導體設備的依存度仍高達25.7%,和去年同期的27.4%相差不大。

9/7

大陸

外匯存底3.1兆美元 連5月攀升

外匯管理局7日公布,截至8月底中國大陸外匯存底為3.16兆美元,較7月增加102.1億美元,連5個月攀升。外匯管理局副局長王春英指出,主要是美元走弱,人民幣等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總體上漲,資產價格漲跌互現。

今年8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大幅升值。其中,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從7月底的6.9848升值到8月底的6.8605,累計升值幅度1.7%,即期匯率則從7月末的6.9794升值到8月31日的6.8535,累計升值1.8%。市場預計,外匯存底規模仍將持續穩定在3.1兆美元,不會出現較大變化。

9/8

美國

富比世富豪榜 貝佐斯3連霸

《富比世》雜誌8日報導,亞馬遜創辦人兼執行長貝佐斯連續3年蟬聯美國前400大富豪榜榜首,但美國總統川普的排名則因旗下辦公大樓、飯店與度假村遭到新冠病毒疫情衝擊,從去年的275名跌至352名,淨資產從31億美元減至25億美元。

美國前400大富豪榜的總體財富達到創紀錄的3.2兆美元(約新台幣93.6兆元),即便疫情摧毀美國經濟並導致180多萬美國人失業,但美國富人依然過得很好。視訊會議軟體開發商Zoom執行長袁征(Eric Yuan)則以110億美元淨資產擠入榜單,為18位新上榜者之一。

9/8

英國

受試者反應不良 牛津疫苗暫停實驗

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8日宣布,該公司的新冠病毒疫苗,因受試者出現不良反應,基於安全顧慮決定暫時中止全球試驗。由於阿斯特捷利康的疫苗第1、2階段的實驗都順利完成,之前被看好可望成為第1劑上市的疫苗。

該疫苗計畫在全球各地的實驗室目前都已暫停,等候獨立調查釐清安全數據,能否恢復進行則由衛生主管機關定奪。

包括阿斯特捷利康在內的9家疫苗研發機構,都已公開承諾一定會確實完成3個階段的臨床實驗之後,才會向主管機關申請疫苗上市。

9/8

盧森堡

歐元區第2季GDP 25年最大跌幅

總部設在盧森堡市的歐盟統計局8日公布數據顯示,歐元區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終值季減11.8%、年減14.7%,減幅都比預期小,但仍寫下1995年有紀錄以來最大減幅,原因是防疫封鎖措施導致家庭開支衰減12.4%。

在歐盟各國中,第2季GDP下降最嚴重的是西班牙,減幅為18.5%,減幅最小的是芬蘭,為4.5%。歐元區和歐盟第2季就業人數分別下降2.9%和2.7%,同樣均為紀錄最大降幅。與2019年第4季度相比,歐元區的就業人數2季度減少了510萬,降幅為3.2%;歐盟就業人數減少了610萬,降幅為2.9%。

9/8

北韓

颱風重創後 金正恩檢討年度計畫

梅莎颱風重創多處地區後,領導人金正恩在8日舉行的勞動黨會議中宣布,所有正在進行中的年度計畫進行通盤考量後,不得不改變目標方針,他將重新檢視多項年度計畫,並強調,必須在10月10日北韓勞動黨建黨紀念日前修復受損房屋、道路及鐵路,並訂下在年底前完成所有重建工作的目標。

颱風巴威、梅莎接連衝擊北韓,促使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交通系統癱瘓,摧毀超過2000幢房屋,洪水淹沒公共設施及道路,還有59座橋梁倒塌,使原就面臨史上最長雨季帶來豪雨洪災的北韓情勢雪上加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