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0.09.04
1005觀看次
字級
神經科技公司創辦人馬斯克8月28日舉行發表會,展示執行晶片植入手術的機器人。圖╱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月28日召開記者會,以身體健康惡化為由,正式宣布辭職。圖╱法新社
搭載以色列和美國代表團的以色列國營航空,8月31日起飛前往阿聯首都阿布達比。圖╱美聯社
中國大陸商務部8月31日發布通知, 今年底全國餐飲業禁止使用不可分解 一次性塑膠吸管。 圖╱美聯社
「巴林皇家衛隊探險隊」計畫攀登洛 子峰,為2021年攀登世界最高峰珠峰做訓 練。 圖╱新華社
柬埔寨今年前8個月稻米出口量為 44.8萬噸,比去年同期增加10.6萬噸, 增幅超過31%。 圖╱新華社
南韓當局1日提出2021年度預算案, 提議支出額達到4698億美元,圖為首爾 的南韓銀行。 圖╱法新社
澳洲統計局2日公布數據顯示,澳洲 經濟呈現30年來首度衰退。圖為澳洲 首都坎培拉的聯邦銀行。 圖╱新華社

整理/林育辰

8/28美國

藉由3隻小豬 馬斯克秀植腦晶片

神經科技公司(Neuralink)共同創辦人馬斯克8月28日舉行發表會,展示研發的植入式「腦機介面」電子裝置,現場還有實驗用的3隻小豬亮相,期許未來可應用於治療腦部疾病,希望最終能達到人腦與人工智慧(AI)共存。

這款腦機晶片直徑2.3公分,可支援無線充電,將腦殼挖開一個小洞、植入晶片後再蓋回腦殼,外表幾乎看不出來。科學界早已研究透過電極刺激神經與腦部,治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聽障、失智症或脊髓損傷患者。晶片也能控制激素分泌,可用於治療憂鬱症或失眠。

8/28日本

首相安倍辭官 經濟三箭氣勢看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月28日以身體健康惡化為由,宣布辭職,也為日本歷來最長的首相任期畫上句點,引發政壇不確定性;政經觀察家普遍認為由於新冠病毒疫情未解,安倍現行的擴張經濟政策應不會改變,但氣勢可能不如以往。

安倍在2012年回鍋擔任首相後,推動「安倍經濟學」三支箭主張,藉由超寬鬆貨幣政策、大舉擴張公共支出及法規改革,使凋敝的經濟重獲生機,一度可望使日本徹底擺脫通縮,並成功爭取到2020年東京奧運承辦權,但疫情迫使奧運延期,也侵蝕了安倍大部分經濟政績。

8/31阿聯

歷史性直航 以國專機飛阿布達比

一架載著以色列和美國高階代表團的專機,8月31日上午11時自特拉維夫起飛,下午4時之後降落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這是以國和阿聯之間的首架商業航班,沙烏地阿拉伯則首度同意以色列飛機通過領空;以色列國營艾拉航空公司專機機身上漆有英文、希伯來文和阿拉伯文的「和平」字樣。

經美國居中斡旋,以色列、阿聯13日宣布達成「亞伯拉罕協議」,以色列同意中止兼併約旦河西岸占領區,換取阿聯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阿聯是超過20年來第1個與以色列建交的阿拉伯國家。

8/31大陸

禁塑時程出爐 年底禁用塑膠吸管

商務部8月31日發布通知,公布「禁塑」、「限塑」的具體實施時程。今年底全大陸餐飲業禁止使用不可分解一次性塑膠吸管;直轄市、省會城市、計畫單列城市建成區的商場、超市,以及餐飲打包外賣服務和各類展會活動,禁止使用不可分解塑膠袋;地級以上城市建成區,禁止使用不可分解一次性塑膠餐具。

此外,到2022年底,大陸全境星級賓館、酒店等場所不再主動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到2025年底,實施範圍擴大至所有賓館、酒店、民宿。隨著禁令將近,大陸近期環保吸管的需求量也明顯增加。

8/31尼泊爾

半年來首張登山許可 發給巴林王子

政府新聞發言人卡蒂瓦達8月31日表示,內閣部長會議已同意巴林王子謝赫.納賽爾.本.哈馬德.阿勒哈利法率隊攀登尼泊爾境內的山峰。

這支登山隊名為「巴林皇家衛隊探險隊」,成員一共18人,包括15位巴林人、3位英國人。此行計畫攀登洛子峰、馬納斯魯峰,藉此為2021年攀登世界最高峰珠峰打基礎。

受新冠疫情影響,3月起全境封鎖的尼泊爾,9月1日開始有限度恢復國際航班客運服務,允許特定國家地區的特定人士入境,但尚未全面開放。目前還有30多支登山隊等待申請登山許可。

9/1柬埔寨

前8個月稻米出口 同期增長31%

農林漁業部1日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前8個月,柬埔寨稻米出口量為44.8萬噸,比去年同期增加10.6萬噸,增幅超過31%。據瞭解,柬埔寨稻米出口到全球59個國家地區,包括中國大陸、24個歐盟國家、6個東盟國家和28個其他國家。

稻米出口量與2019年相比也有成長,其中對歐盟和中國的稻米出口增長均超過30%。有分析指出,新冠病毒疫情的趨勢下,柬埔寨稻米進口國的糧食需求增加,此外,柬埔寨對相關國家和地區的進口稅下降,獲得進口配額增加等均是今年柬埔寨稻米出口量增長原因。

9/1南韓

明年預算支出 4千7百億美元創新高

當局1日提出2021年度預算案,提議支出額達到555.8兆韓元(4698億美元),創新高,力拚在後疫情時代催動經濟復甦。根據預算案,創造就業支出將增加20%,社會福利支出增加10.7%,教育預算削減2.2%,國防支出增加5.5%,公共工程和安全的支出增加4.4%,文化和體育領域增加5.1%。

南韓央行1日上修調整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由原估的萎縮3.3%,修正為萎縮3.2%,但仍是2008年第4季以來最大降幅。財政部表示,在因應新冠病毒疫情危機時,擴張性的財政政策應扮演更活躍角色。

9/2澳洲

Q2 GDP萎縮7% 30年首見衰退

統計局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第2季國內生產總值(GDP)萎縮7%,創下季度萎縮幅度的新紀錄,為1959年以來最大降幅。

由於前一季為負成長0.3%,連續2季萎縮使澳洲自1991年以來首次陷入衰退,結束了長達30年的經濟正成長。澳洲經濟即便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也未曾下滑。

統計局主計處表示,疫情和防疫封鎖措施是這次大衰退的主因;另外,第2季工時下降近10%,社會福利金支出飆升逾40%,雙雙創下史上紀錄。第2季貿易也受創,貨物進口減少2.4%,服務出口則大降18.4%。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