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0.09.18
1239觀看次
字級
剛果卡米圖加附近一處礦區11日發生崩塌意外,救難人員12日在礦坑入口之一進行搜救。圖╱法新社
新加坡律政部12日表示,為協助企業解決跨國商業糾紛的《新加坡調解公約》生效。圖╱法新社
由於溫度持續攀升,格陵蘭一塊面積超過整個巴黎的冰塊,已從北極最大冰架崩裂。圖╱法新社
亞洲開發銀行(ADB)15日指出,開 發中亞洲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將 萎縮0.7%。 圖╱資料照片
美國總統川普(右2)15日在白宮主持 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關係 正常化簽署儀。 圖╱法新社
因應新冠病毒疫情的封鎖政策,導致泰國旅遊業損失慘重,圖為芭達雅一名攤商等待顧客。圖╱新華社
巴貝多宣布準備取消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國家元首地位。圖為首都橋鎮的議會鐘樓大廈。圖╱資料照片
在接受日皇德仁的任命與認證後,菅義偉正式成為新任日本首相,也宣告菅內閣正式上路。圖╱美聯社

整理/林育辰

9/11

剛果

金礦礦坑崩塌 至少50人遭活埋

東部卡米圖加(Kamituga)附近一處被稱為「底特律」的金礦礦區,疑因連日暴雨,11日下午3時左右崩塌,至少50人遭活埋身亡,還有數百人聚集在礦井入口附近哭嚎。根據「婦女與支持社會監督倡議機構」主席伊通瓜(Emiliane Itongwa),「礦井被蓋住了,沒人能出來」。

剛果許多不受法律管制的礦坑必須靠徒手挖掘,因此類似的事故頻傳。去年10月,一處廢棄金礦礦場發生土石流,導致16人死亡;同年6月,另一處銅和鈷的礦場也發生土石流,造成43名非法礦工活埋身亡。

9/12

新加坡

《新加坡調解公約》 協助解決跨國商業糾紛

聯合國首個以新加坡命名的條約《新加坡調解公約》,12日生效;這項為協助企業解決跨國商業糾紛的「聯合國關於調解達成的國際和解協議公約」,截至9月1日,已獲美國、中國大陸、印度等53個國加地區簽署;新加坡、厄瓜多、斐濟、卡達、沙烏地阿拉伯、白俄羅斯等6國已批准這項公約。

藉由公約,企業可仰賴調解做為跨國交易糾紛的解決方式;若要尋求執行調解過的和解協議,可直接向已簽署並批准這項條約國家的法院提出申請;在公約提供的架構下,將能節省時間及法律途徑的成本。

9/14

丹麥

逾百平方公里冰塊 北極最大冰架崩裂

丹麥和格陵蘭地質調查局(GEUS)冰川學教授波克斯(Jason Box)14日表示,由於溫度持續攀升,一塊面積113平方公里、超過整個巴黎的巨大冰塊,從位於東北格陵蘭的北極最大冰架「北緯79度冰川」(Nioghalvfjerdsfjorden glacier)崩裂落海。

GEUS指出,北緯79度冰川自1999年以來已失去160平方公里的冰,相當於2個紐約曼哈頓,且流失速度在過去2年不斷加快。科學雜誌《自然》(Nature)去年12月刊登的研究指出,1992~2018年期間,格陵蘭冰架融化造成全球海平面上升1.1公分。

9/15

菲律賓

開發中亞洲 58年來首見負成長

總部設於馬尼拉的亞洲開發銀行(ADB)15日公布經濟展望報告,指出開發中亞洲(含亞太46個國家地區)今年經濟陷入萎縮,為1960年代初期以來首見。

亞銀表示,開發中亞洲(剔除日本、澳洲與紐西蘭等先進國家)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落在- 0.7%,低於6月時預估的成長0.1%,代表可能出現相隔58年的負成長,區域內3/4經濟體今年都面臨萎縮,不過明年成長率預測上修至 6.8%。

亞銀預估,中國大陸今年將成長1.8%。台灣表現相對穩定,今年預估將成長0.8%,明年擴張3.5%。

9/15

美國

川普主持 中東3國簽署和平協議

川普總統15日在白宮主持以色列與阿聯、巴林關係正常化協定簽署儀式,宣布「和平將降臨中東」,阿聯和巴林成為繼埃及(1979年)和約旦(1994年)之後,與以色列建立外交關係的阿拉伯國家。川普預告,還有至少5個阿拉伯國家準備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這也成為川普爭取連任的重要外交功績。

巴林、阿聯和以色列代表簽署這項稱為《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的細節不明,但3國外交關係將正常化,包含互建大使館。在此之前,僅埃及和約旦兩個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建立外交關係。

9/15

泰國

拯救觀光業 外國遊客可待270天

為了拯救觀光業,國會15日通過新規,允許外國旅客入境後長時間停留,簽證核准後可停留90日,可延簽2次,也就是總共可在泰國待270天。

簽證費用每人2000泰銖(約新台幣1870元),每月可申請的名額以1200人為限。

這項預定10月啟動的特殊觀光簽證(Special Tourist Visa)計畫,仍規定外國旅客抵達泰國後,須先隔離14天,到泰國之前須提供隔離旅館的訂房證明,以及之後在泰國的長期居住處所的證明。計畫的目的在於吸引高消費力且高品質的觀光客,有效期到明年9月30日。

9/16

巴貝多

擬取消英女王元首地位 成為共和國

1966年脫離英國獨立的加勒比海島國巴貝多,16日宣布準備取消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國家元首地位,預定明年11月獨立55周年時,正式成為共和國。

這個前英屬加勒比海殖民地,一度仰賴糖業出口,後來轉變為以觀光業、金融業為主的經濟型態,是區域內發展相對繁榮的國家。

2018年當選、同時是巴貝多首位女性首相的莫特里(Mia Mottley)表示,人民想要由巴貝多人擔任國家元首;目前,英女王仍是君主立憲制下的國家元首。白金漢宮則表示,巴貝多的事務由巴貝多政府與人民自行決定。

9/16

日本

日皇任命認證 菅內閣正式上路

眾議院、參議院16日先後舉行「首相指名選舉」,菅義偉順利當選第99任首相,並在傍晚率領所有閣員前往皇居,接受日皇德仁的任命、認證,也宣告「菅內閣」正式上路,結束了長達7年8個月的「安倍時期」。

菅義偉承諾延續安倍多項政策,包括「安倍經濟學」經濟策略,以及推進結構性改革。過半閣員來自安倍班底,重視派閥均衡與老練的閣員,顯示「安全運轉」的特徵。

但任用河野太郎出任行政改革大臣、平井卓也擔任數位大臣,且有5名首度入閣的閣員,也兼顧向改革邁進的突破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