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開示 自我了斷是逃避責任行為

 |2020.09.09
4017觀看次
字級
生命是雙親所給與的珍貴之物,生命是大自然所共有,有問題不要一個人煩惱,應該找人好好談一談。圖/unsplash

影片來源:Youtube/ibpsradio/自殺能獲得解脫還是得到更悲慘的後果

文/星雲大師

社會真奇妙,什麼都可以流行,現在連「自殺」都流行起來了。「自殺」就是自己結束自己的生命。世間上,有的人「求生不得」,為什麼有人想要「求死」呢?

生命是可貴的,如《法華經》說,得人身如「盲龜浮木」,真是千載難遇;又說:「得人身如爪上泥,失人身如大地土。」生命無比珍貴,為什麼要輕易把他毀滅呢?


圖/unsplash

有的人罵人「活得不耐煩了!」分析自殺的原因,有的是商場失意而自殺,有的人因為感情失戀而自殺,有的人受不了課業壓力而自殺,有的人因為睡不著痛苦不堪而自殺,有的人久病厭世而自殺,有的人一時生氣、嫉妒而自殺。儘管自殺的原因、方式千奇百怪,但自殺者無非是為了逃避現實,以為自殺可以解除痛苦,因此想要一死了之。


圖/unsplash

其實,自殺者把痛苦留給別人,自己也不見得能解脫痛苦,因為自殺也是殺生,所以在經典裡說,自殺、教殺、見殺隨喜、助人殺,都是罪無可逭。茲將自殺後的情況,略說如下:

一、自殺不一定會死:自殺者被人救活的案例,為數不少。甚至有的人自殺死後入殮埋葬,幾年後揀骨時發現,屍骨錯亂,原因是死後又再活過來,在棺木裡經過一番掙扎而死。

二、自殺不能解除痛苦:上述的各種自殺者,自殺以後不但不能解決原有的問題,反而增加殺生罪過,只會更苦。

三、自殺留給別人麻煩:自殺者把自己的問題留給別人,讓家人痛苦、麻煩,自己卻一走了之。自殺者之自私,很難獲得諒解。

四、自殺留下壞名聲:一般正常人,日子可以過,不會想要自殺;自殺者必定人生有了問題,因而用自殺逃避,所以會留下壞名聲。

五、自殺以後罪加一等:生命不是屬於自己個人,甚至也不是父母生養就是父母的,生命是大自然所共有,所以個人沒有資格自殺,如果愚癡動了自殺的念頭,必定罪加一等。

六、自殺浪費社會成本:一個人,從小父母養你,社會教你,長大後不知回饋報答而自殺,造成社會成本的浪費。


圖/unsplash

總之,自殺是愚癡的行為,自殺者不能引起別人的同情,更不能獲得家人的諒解,所以有自殺念頭的人,自殺前應該多想一想,如日本青木原自殺森林入口處的告示牌說:

「生命是雙親所給與的珍貴之物,請再想想你的父母、兄弟和孩子。不要一個人煩惱,請試著與我們談談。」


圖/unsplash

自殺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當然更不是最好的方法,有自殺念頭的人,應該找人好好談一談,只要自己多給自己一些機會,生命就會再現生機。希望想要自殺的人,能夠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