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開示 生命與自然環境的關係

 |2020.09.09
3035觀看次
字級
生命和自然界、天地間的風霜雨雪、植物、動物的關係密切,上天賜予人類所需要心存感謝。圖/unsplash

影片來源:Youtube/ibpsradio/生命與自然環境的關係

文/星雲大師

生命和自然界、天地間的風霜雨雪、植物、動物的關係很密切,好比吃葷的人,假如沒有動物布施生命給你,你就沒有肉吃。植物如果沒有繁茂生長,吃素的人也沒有素菜可吃!過去中國人主張敬天,上天賜予人類所需,因此要心存感恩,否則自己一個人是沒有辦法存在的啊!


圖/unsplash

在《佛說睒子經》裡說到,睒子菩薩對大自然愛護的行為,真是了不起。他講話的時候,不敢大聲,怕吵醒熟睡的大地;不但講話不會大聲,走路的時候,腳步也放輕、緩慢,生怕一奔跑跳動,踩痛了大地。土地給我們生長、給我們存在,為什麼要踩痛它呢?他也不隨意把廢棄物丟在地上,為什麼?怕汙染了美麗的大地。過去聯合國組織曾問過我,如何保護世界的環境,我就引用睒子菩薩這段故事,說明佛教對環境的愛護。


圖/unsplash

過去佛陀制戒,四月十五到七月十五是「雨安居」,出家人在這段期間不外出,為什麼?因為雨水很多,蛇蟲、動物都跑出來了,怕會踩死他們,不如安居,和生命共同存在。

聯合國為了保護巴西及幾個熱帶雨林,每年給予補助款,不准砍伐森林,不單是為了保護人類的生命,也保護地球的生命。聯合國這種先見之明,全人類應該要能共同體會。


圖/unsplash

愛護自然就是愛護生命,愛護生命就是愛護自己,我們和天地、自然和一切都有很密切的關係。你濫捕動物,動物就沒有了;你濫砍樹木,空氣失調,水分也沒有了;你不愛惜植物,它就枯萎、凋零了,因此除了建立生命之間的同體關係,還要彼此愛惜。

在一個家庭裡,對家人不愛護、不愛惜,就等於沒有家了;在社會上,不愛護這個社會,使得社會亂七八糟,怎麼面對這個社會的大眾呢?所以,唯有每一個人發心,才能認知這個社會、家庭跟我是共同存在的。


圖/unsplash

別人的擁有、別人的美好,我們也要珍惜、愛惜,心存隨喜的態度,看到人家蓋大樓,不要嫉妒,要想下雨的時候,我可以在屋簷下躲雨;看人買電視機,我可以站在旁邊看。天地之間,充滿了生命的氣息、生命的力量,我們要吸收它,使它成為自己的,要讓自己與自然共同存在,同時也發揮我們的生命力。


圖/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