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肯定及包容 自閉症最好的治療

 |2020.09.09
190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自閉症盛行率逐年上升,原因不明,在台灣平均每一百人就有一到二人自閉症。台灣兒童青少年發展障礙學會理事長、北市聯醫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主治醫師鄒國蘇說,投入自閉症療育超過三十年來,發現最關鍵的是接納,她看過太多人經多年訓練改善了,最後卻因職場創傷待在家中;也看過很多人因為親子關係改善、老師同學的肯定和包容,重拾自信,發揮最佳狀態。

鄒國蘇表示,有位媽媽是小學老師,孩子愛搗蛋、難管教,在學校都被老師同學排斥,媽媽懊惱自己沒教好,壓力很大常忍不住打罵小孩,親子關係惡化。後來終於知道孩子是亞斯伯格症,才開始學習如何與他相處,媽媽也練習先穩定自己的情緒,親子關係和孩子的症狀都大幅改善,簡直判若兩人。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倪信章提醒,家長的身心狀態與孩子是連動的,導致家長身心健康不佳的主要因素,是孩子自理能力不好和情緒行為等問題。

許多家長會太重視語言的進步而忽落這部分,但其實這部分透過家庭和教育的持續介入,就算是症狀很嚴重的自閉症兒童,也有大幅改善的空間,千萬不要放棄。

自閉症小孩

需時間練習

很多人會認為高功能自閉症就是天才,但鄒國蘇說,這樣的孩子常常很沒自信,因為在學校總是被忽略的隱形人,同學老師都不理他。之前遇過有個孩子就是如此,在學校不快樂也不想學習,直到有天老師發現他數字概念很好,對他說「我很欣賞你,你的數學能力好棒!」這一誇不得了,孩子成績突飛猛進。

鄒國蘇說,老師可以透過一些小技巧,營造接納支持的班級氣氛,幫助孩子改善人際關係。有些老師會巧妙安排善良、愛聊天的同學去跟自閉症孩子搭檔,也有老師會鼓勵其他孩子教自閉症孩子遊戲規則,如果成功了就給其他孩子獎勵。

鄒國蘇表示,自閉症的孩子也需要跟朋友玩,這不只是玩,與人互動就代表人對自己的接納,代表自己可以參與社會規則。孩子總有一天會長大,要進入社會的規則,自閉症的孩子需要比別人更多時間練習,只要接受某種規則又有自信,就會進步很快,把事情做得很好。

社會異樣眼光

易有心理創傷

最大的目標還是在於消除社會異樣的眼光。鄒國蘇說,這些年最難過的是,很多孩子訓練了半天,家長學校醫療體系都付出很多努力,好不容易畢業出社會,但還是不被接納,職場心理傷害很嚴重,最後又回到家中。倪信章說,強化潛力、降低阻礙、提高人與環境的適配性,是改善自閉症融入社會的重點,如果職場同事都了解、接納自閉症,效果幾乎等於患者本身的症狀改善和能力提升。

倪信章提醒,如果發現孩子不對勁,及早就醫勿猶豫,例如四到六個月齡的孩子,如果還沒有社會性微笑,就要尋求小兒心智科醫師的評估和追蹤。

埔里基督教醫院小兒神經科醫師趙文崇提醒,溝通有問題的孩子不見得是自閉症,語言障礙的孩子也會不敢看人、不參與遊戲、少講話、反應慢,或只與熟人親人在一起,但是其實他有人際互動和情感交流的需求,只是聽說之間出現障礙,不是自閉症,這部分需要專業評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