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外之旅

文/曉亞 |2020.09.08
1116觀看次
字級

文/曉亞

二○二○年轉瞬間已經過了三分之二,其中有大半時間都是在居家避疫中度過。人生當中從來沒有這麼長久的時間待在家中,過著彷彿閉關修行的生活。

家裡的青少年有一天早晨打開電腦瀏覽了數分鐘後,默默關上螢幕,回頭問我:「為什麼現在的新聞不是virus(病毒),就是riots(暴動)?」美國從開春以來便跌跌撞撞,一路不平靜到現在。從一月波斯灣危機,二月體壇巨星柯比驟逝,三、四月疫情大爆發,五月種族歧視示威遊行演變為各地掠奪暴動,六月解封後疫情雪上加霜。原本以為進入夏天,天氣炎熱會減緩疾疫的擴散,沒想到民眾的掉以輕心,在上位者的缺乏智慧與權謀算計,疫情如洩洪般一發不可收拾。每天不斷攀升的確診數字,令人膽顫心驚,疫災造成人生充滿了不確定性,不知道這樣戰戰兢兢、望不見前景的日子還要持續多久。

看著家裡三個男生頂上一頭亂髮,隨著宅居時日愈久,愈發凌亂脫序,於是,我在家裡開起了美容院。

上亞馬遜網站訂購了一組理髮神器,臨時抱佛腳在網上搜尋教授理髮撇步的視頻,按照三個男生不同年齡層適合的髮型圖片做為參考。

「剪不好不要怪我喔!」我向另一半喊話,先做好心理建設。家中只有他每天仍需拋頭露臉到工作單位報到,剪壞了怕影響美觀有失形象。「沒關係,你就剪吧。」語氣有些虎落平陽任憑宰割的無奈。我硬著頭皮上陣,東剪一綹,西修一撮,沒想到剪完之後,擺脫了披頭散髮的頹廢模樣,整個人顯得俐落清爽,不仔細看幾乎與外頭美容院不相上下。初次登場便有此佳績,讓我對自己的理髮手藝信心大增。

輪到小兒子時,找了因為演出神劇《想見你》爆紅、目前台灣最夯的小生許光漢照片,以其劇中飾演高中生的造型為藍圖,依樣畫葫蘆,雖然無法百分之百複製,也有幾分神似的味道。小兒眼神透露幾許老媽竟有此等技藝的驚訝,想來顧客滿意度應該在水準以上。

除了家庭美容院開張,也重拾擱置多年的畫筆。素描,壓克力彩畫,在繪畫藝術的世界裡,暫時忘卻現實生活中的紛擾混亂,讓身心沉浸於繽紛色彩中,舒緩疫情所帶來的緊張與壓力。另一半則是在後院開墾出一片菜園,栽種了莧菜、四季豆和絲瓜,過起了城市農夫的生活。眼看著一顆顆小種籽,歷經發芽、冒出枝葉、開花、結果的整個過程,讚歎大自然神奇魔力之餘,內心也得到某種療癒。不論是剪髮、藝術創作、種菜,這幾個月來,相繼開發出許多技能包與潛能,也算是這場疫禍中的意外收穫吧。

如果要細數疾疫所帶來的正面影響,那就是從疫情開始之後,身邊出現了許多小天使。他們不時送來自家烹煮或購買來的食物。這幾個月,家中餐桌陸陸續續出現:壽喜燒、炸醬、韓國雜菜麵、白菜獅子頭、燒酒雞、烤鮭魚、洋蔥牛肉、古早味三明治、起司蛋糕、生鮮蔬果等等,簡直比平常日子吃得還要豐盛豪華。一位廚師朋友,因為賦閒在家,幾乎每隔一天便幫我們送來色香味俱全的佳餚美食,兩個小孩每天坐等uncle精心烹調的菜餚,在近乎門禁的疫情時光中,這分溫厚的情意及美味的食物帶來幸福暖心的撫慰;還有一位做代購的朋友,經常送來飄洋過海的家鄉零嘴、伴手禮,蛋黃酥、人氣糕點、老麵饅頭、調理包、火鍋湯底、各式調味伴醬……讓我們遠居海外,身處水深火熱的疾疫威脅中,也能吃得到陪伴我們成長、記憶中的美食,是宅居生活裡的溫暖小確幸。

這場史無前例、全球無一倖免的公衛災難,帶來許多生離死別的痛苦悲劇,但也凝聚了大家的心,讓我們更懂得關懷周遭的親人朋友,互相伸出援手,做彼此的小天使。社區中,有年輕人組成了慈善團隊,以線上筆友的方式向居住療養院所的老爺爺、老奶奶噓寒問暖,並提供送餐服務,讓這些長輩知道他們並不孤單,在對抗病毒的殘酷戰役中從未被遺忘。身處疾疫蔓延時刻,因為有了這些隨處可見的善意與暖舉,心與心的距離更為貼近。

為了支持當地餐館,不致淪為居家令導致經濟蕭索的犧牲品,我參加了幾個訂餐群組。這些餐館業者絞盡腦汁改弦易轍,推出物美價廉的家庭套餐,希望能在艱困處境中挽回頹勢。他們在社群網站上招兵買馬,開設訂購群組,每天都有不同的菜色組合。鮮少訂購外賣的我,也加入了這個行列,三不五時便要送出訂單,希望他們能撐過非常時期,不至於在這次疫禍中犧牲陣亡潰敗打烊。幸運的是,數月以來,發現這些餐廳的生意似乎比疫情之前更加火紅,充分驗證了危機便是轉機這句話,因為懂得隨機應變,調整經營方向,滿足客人的需求,餐館的營運更有彈性,讓這些業者挺過了大半年的考驗,並且如倒吃甘蔗,走出一條迥異於以往的康莊道路。

日子雖然無法回到從前,然而隨順因緣,總是能扭轉乾坤找到出路。

這個病毒已經徹底翻轉我們的思惟,改變我們的生活型態。每次出門採買總是如臨大敵般,戴上口罩、手套,徹底保持社交距離,購買回來的物品先經過消毒、清洗的程序才能安心拿進家門。老爸在長途電話上說:「美國現在亂七八糟,是袂按怎?今年就麥兜轉來,坐飛機風險太高……」看到美國成為疫情重災戶,老人家憂心忡忡。每年暑假帶小朋友返台探望阿公阿嬤的行程今年首度因為疫災中斷。原來是天涯咫尺,現在是咫尺天涯,許多家庭被迫各居一方,回不去思念的地方。

所有旅行計畫停擺,只好在家烹煮異國料理,藉由食物的風情,暫時穿越時空地理限制,聊以慰懷寸步難行的無奈。前幾日開車出門散心,在高速公路旁,看見一幅斗大的廣告看板寫著「Alone Together」。Alone是獨自,Together是一起,兩個意義完全不同的字彙結合在一起,充分彰顯了目前為了遏止疫情蔓延宅居家中(Alone),然而每個人又不能自外於任何一人,需要彼此相互關懷合作,站在同一陣線(Together),才能共同打敗敵人,度過擾攘紛亂的危機。以短暫的離群索居與失去部分的自由,換得久違的寧靜平安,我們是Alone,我們也是Together。

從三月中宅居避疫以來,已延續近兩百個日子的這場「疫外之旅」,何時能抵達終點,依舊渾沌未明。政客的口水戰每日上演,令人沮喪的戰情仍然怵目驚心攻占媒體版面。防疫生活逐漸成為日常,雖然帶來許多不便,未嘗不是人生另一道風光。疫情雖望不見盡頭,但是,依然樂觀懷抱期望,暗黑隧道的另一頭出現曙光。旅途上彼此肩並肩,手攜手,且戰且行,疫外之旅的終點站,也許就在不遠處,閃亮著久違的光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