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教室】 刺芫荽

文/吳添進 |2020.09.08
5329觀看次
字級
刺芫荽為繖形科刺芹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地在歐洲。刺芫荽的別名有野芫荽、大葉芫荽、洋芫荽、假芫荽、日本香菜、臭刺芹、香信、番香茜等……刺芫荽全株散發著強烈的芫荽氣味,這種氣味除了可以驅蛇及蚊蟲外,也是很棒的香料喔! 圖/吳添進

文/吳添進

刺芫荽為繖形科刺芹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地在歐洲。刺芫荽的別名有野芫荽、大葉芫荽、洋芫荽、假芫荽、日本香菜、臭刺芹、香信、番香茜等……刺芫荽全株散發著強烈的芫荽氣味,這種氣味除了可以驅蛇及蚊蟲外,也是很棒的香料喔!

刺芫荽的葉子為基生葉披針形,邊緣呈細鋸齒狀,革質。頭狀花序生於莖的分叉處及上部枝條的短枝上。它的果實為卵圓形或球形,表面有瘤狀凸起,果棱太不明顯,花果期為四到十二月之間。

刺芫荽喜歡溫暖的環境,耐熱怕霜。它的生長適溫為攝氏十五到三十五度之間,若暫時處在攝氏四十度以上的環境時,也能正常生長。刺芫荽不難種,各種土壤均能適應,種在土質肥沃的沙壤土能更適合它;若在貧瘠土壤中生長,苗株雖然瘦小,但香味卻更加濃烈。

刺芫荽繁殖方法有種子繁殖和分株繁殖兩種。種子繁殖從三月到十月均可分批播種,因苗期生長緩慢,最好是以營養缽或穴盤育苗。若選擇分株繁殖法,則是將母株匍匐根莖上發出的側芽和鬚根切斷,然後再進行移栽。

欣賞完上面的介紹,為了要讓您更了解刺芫荽,出幾個小問題考考您:

一、( )您知道刺芫荽的原產地在那裡?①澳洲②歐洲③非洲。

二、( )您知道刺芫荽的花序為①頭狀②繖狀③總狀。

三、( )您知道刺芫荽的繁殖除種子外,以何種方式為主?①高壓②扦插③分株。

答案:一②、二①、三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