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發心服務 為弱勢清潔住屋

李祖翔  |2020.09.08
2153觀看次
字級
護理師吳顓鳳(左2)今年獲選新北家扶之友會長,帶自立青年做回饋服務,她開心有這麼一群「家人」支持與陪伴。圖╱吳顓鳳提供
新北家扶之友會到奶奶家打掃。圖╱吳顓鳳提供

「有能力了就要助人。」這句話是護理師吳顓鳳從小被媽媽叮囑的,但出身弱勢家庭,立即脫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常想:「助人的能力到底是什麼?」去年她確定了答案,是「靠自己做一切所能做的」,於是主動揪集家扶之友為陌生長輩清潔房子,那一刻她勇敢面對了最恐懼的蟑螂。

「當我們拉開奶奶的門,整片牆都是密密麻麻的黑點。」吳顓鳳餘悸猶存,黑點是數不盡的小蟑螂,她相信所有女生包括她在內,理智斷了線,「但當蟑螂爬過我們的手腳時,大家出奇一致地只是默默撥開,沒有人尖叫或流淚。」事後回想,她說:「不知道是哪來的勇氣!很不可思議。」

在得知年約80歲的奶奶獨自照顧2名身障孫,吳顓鳳訝異原來家扶基金會關懷的類型如此廣泛,也深深覺得自己來對了。從四處散布的衣褲到堆積空罐、內衣的廁所,他們裡裡外外不遺漏,一遍一遍的刷著地板,左鄰右舍對這群陌生人跑上跑下很好奇,圍觀好幾圈,而那天是星期天,垃圾車不來,他們騎車去找可以放垃圾的地方,從新莊騎到板橋來回7、8趟,沒有人說累。

經歷困苦 發願助人回饋

打掃過程中,祖孫一直說不好意思麻煩吳顓鳳等人,顧及他們的感受,請祖孫加入整理簡單垃圾,有了參與感讓祖孫很開心。而這一個由他們首創的「愛家服務」,回響很大,吳顓鳳決定每年都要辦,幫一個受扶助的家庭做他們做不到的事。

除了清潔,吳顓鳳其實還發起了「國小一日營」活動,由6個新北家扶之友帶30位家扶小朋友到十三行博物館玩。吳顓鳳說,去年她想了很多靠自己就能完成的活動,可惜今年遇到疫情,上半年都取消,她知道小朋友悶壞了,所以先請老師教家長做抗菌肥皂,等疫情趨緩,10月再籌辦一日營,12月做愛家服務。

吳顓鳳比一般年輕人要有行動力並持之以恆,是因為幼時吃過苦,如為了省車錢,每天走40分鐘上下學;吃飯更是挑戰,每天帶弟弟、妹妹吃早餐,最常吃的是10元茶葉蛋和3人可以分著吃的20元巧克力捲。她笑說:「最喜歡假日,因為大家睡到中午,就可以省早餐錢」,晚餐吃最多的則是榨菜豆乾配飯,餐桌上一直都是一菜一飯。

她很感謝家扶的資源和哥哥姐姐的關懷,社工帶來的罐頭為她的晚餐添了口味,走路走累了只要用功讀書,媽媽就能用獎助學金給她買腳踏車,還有新書包和鉛筆盒。上專科後,她參加高中生成長營,認識一樣生活辛苦的人,背後多了一群支持者,所以18歲就加入新北家扶之友會,也希望幫助其他弟弟妹妹。

家扶之友 彼此支持包容

家扶之友會是由一群受過家扶扶助的孩子組成,在有能力後回過頭來服務,過去他們扮演的是輔助角色,協助家扶舉辦活動、頒發獎助學金,但吳顓鳳一直想做得更多,今年她被推選為新北家扶之友會會長,就化被動為主動,策畫了別開生面的職涯博覽會,會員擔任16個攤位的攤主,讓70名受扶助的高中生了解職涯方向,包括護理、航空電子、空姐空少和廣告行銷。

值得注意的是,會內有許多護理師,吳顓鳳說,當護理師除了助人還可以穩定經濟,是很多貧弱孩子的首要選擇,不過她還有一個動力。小時候外公對她很好,舅舅更常帶餅乾、糖果來,小學外公卻意外過世,當時她無能為力,後來舅舅罹癌,她就讀了護理,想為家人多做些事,只是沒想到專二時舅舅就離開了。

「不過讀護理還是有幫助,媽媽和外婆身體不舒服都會問我!」她也努力用食補守護家人健康──她小學3年級就會煮飯,而在醫院和營養師共事,飲食照顧上更如虎添翼。此外,她特別選在加護病房服務,隨時把患者的需求如經濟困難反映給社工,她就是想為人們多做一些。

付出讓人快樂,讓吳顓鳳快樂的還有一群「家人」的支持,她得意的說,家扶之友彼此沒有利益衝突,相處還多了包容,「畢竟都是苦過來的,捨不得苛責對方」,不同年齡卻沒有階級觀,一起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實踐愛、成長與希望的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